市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发布 五年来审结知识产权案件343件!

2018-04-27 2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李阳

  大众网青岛4月27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李阳)4月27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案件司法保护报告(2013-2017)》(白皮书)及2013-2017年度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据悉,2013-2017年,市南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61件,审结343件,其中民事案件收案356件,审结338件,刑事案件收案5件,全部审结完毕。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市南区法院于1996年7月成立知识产权庭,是山东省最早设立专业审判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也是最高法院首批确定的山东省有知识产权案件一审管辖权的两个基层法院之一。

  发布会上,市南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北勇通报了市南区法院近年来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相关情况。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谢梅公布十大典型案例。

  2013-2017年,市南区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61件,审结343件,其中民事案件收案356件,审结338件,刑事案件收案5件,全部审结完毕。民事案件中,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件数量最多,共233件,其中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占65%,类型主要包含:影视作品、摄影作品、文字作品、录音录像制品等;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次之,共52件;知识产权合同纠纷48件,其中特许经营合同纠纷12件;不正当竞争纠纷、侵犯商业秘密案件5件。在民事案件中,判决结案98件,裁定驳回起诉15件,以调解、撤诉结案225件,调撤率达66.56%,结案标的额达 3500万余元。在审结的案件中,一审服判息诉案件109件,服判息诉率达92.37% 。对于一审上诉案件,市中院全部以调解或维持原判结案,五年来市南区法院无一件知识产权案件被发回重审或改判。受理的5件刑事案件中,全部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判决罪犯8人。需要提及的是,2016年至今,市南法院未受理涉知识产权的刑事案件,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市南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作为承办知识产权案件的专门庭室,庭室干警有80%以上为女性。多年来,她们兢兢业业,勇于担当,为市南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3月8日,知识产权审判庭被授予“市南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下一步,市南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将会继续奋力拼搏,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解机制,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用新作为建功新时代,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