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司法局探索“外卖式”法律服务

2018-03-29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29日讯 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法制办获悉,西海岸新区医调委自2012年底成立以来,不断探索完善医患调解运行机制,提高调解技能和水平,共成功调处案件196起,涉案金额达3200余万元;解答医疗咨询问题2300多个,防止36起可能越级上访、重大医闹等恶性事件的发生,为促进新区和谐医患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建立案件会诊机制。为确保医疗纠纷责任的准确定性和调解赔付依据的可靠性,疑难案件会诊机制坚持三原则:一是医患双方对医疗责任争议较大的,必须采用会诊机制;二是回避原则,即本医院发生的医疗纠纷,本院的专家不能参加会诊;三是会诊组由三名以上人员组成,会诊后签署专家意见。2016年以来,医调委共组织医学专家会诊17次,为化解纠纷提供了17份专业医学意见书。

  二是重视司法确认环节。医疗纠纷因存在医患双方矛盾激烈、赔付金额较高、患者对医院信任较少等特点,医调委把司法确认作为调结医疗纠纷的一个重要环节。医调委成功调解的196起医疗纠纷中,司法确认139件,协议履行率达到100%。

  三是成立医疗纠纷专家库。医调委与新区多家医院协调,聘任了30名主任、副主任医师成立医疗纠纷专家库,为医调委工作提供专业知识咨询服务和意见建议,参与疑难、复杂、重大和群体性医疗纠纷的调解,提出调解工作建议,提升了医调委工作的专业性和公信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