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城阳区司法局共享新旧动能转换成果

2018-03-05 17: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3月5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记者从青岛市司法局获悉,为更好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青岛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全面梳理排查整治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城阳区司法局以人民为中心,共享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如下:

  一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发挥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基层、源头预控的特点优势,坚持全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开展拉网式、滚动式矛盾纠纷排查。充分运用人民调解“1+1+N”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坚持区市每月、镇街每半月、村居每周排查和重大活动、敏感时期每日排查制度,认真开展纠纷排查、台账登记、统计分析。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各区市每天16:00前通过“基层平安工作群”报告情况(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相关处室建立轮值值班员制度,每天17:00前对各区市情况进行汇总报告。

  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排查调处。针对重点时段、重大节会、重要领域、重点人群等加强排查力度,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逐一核实登记、认真分类梳理,积极发挥“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职能作用,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依法化解纠纷。对关系复杂、诉求多元、涉及部门多的疑难复杂纠纷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问题,及时跟进做好服务,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报告或向有关部门通报。

  三是整合资源分析研判防控。发挥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平台优势,不断提升人民调解组织对矛盾纠纷排查预防预控力度和分析研判科学化水平。积极整合法治宣传、基层法律服务、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系统内部资源,对排查出来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科学分析研判,制定攻关方案,及时调度有关力量,组织实施专题会战,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努力实现人民调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调处化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