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证工作保持稳中有进良好发展态势

2018-02-11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2月11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见习记者 滕晓阳)记者从青岛市司法局获悉,2017年,全市公证行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公证服务需求,办证105200件,继续实现业务、收费双增长,公证工作稳居全省前列,持续保持稳中有进良好发展态势。

  一、优化服务长效机制,深化便民利民工作

  一是推动“放管服”会议精神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推进公证便民利民工作的意见》,提出“绿色继承”、多元化延伸服务、充实完善送达方式等7项改进服务措施;制定《上门服务操作指引》,聚焦年老体弱、身体残疾、身患重病等六类特殊群体上门办证677件、代为调查取证489件、代办房产登记428件、邮寄送达公证书1350件,有效解决了“取证难、举证难”“多跑腿”问题。二是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组织开展“青岛市优秀公证处”、“青岛市优秀公证员”评选和“三查三看三比”活动,共评选出3个“优秀公证处”和 10名“优秀公证员”,进一步营造出创新争优的良好氛围。三是倡导“互联网+”服务模式。全市有5个公证处开通微信公众号,线上提供公证一次性告知、公证法律法规、办证指南等服务,全年累计网上预约604件,网上咨询913件;2个公证处开通网络办证服务,实现部分公证事项网上申请预约、证明材料网上提交审核、公证收费在线支付,部分涉外公证具备让申请人“最多跑一次”的条件,全年在线办证156件。四是编制公证服务事项目录和办证指南。编制21项公证公共服务事项目录,逐一细化办证依据、办证条件、申请材料、办证流程、收费等办证服务指南,在青岛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示,为群众提供公开、透明、便捷的公证服务。

  二、拓展创新业务领域,有效发挥职能作用

  一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为金融、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拓展公证服务。办理金融领域公证280余件,涉及标的额2.2亿余元;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的证据保全和商标权、专利权转让等方面公证事项330余件,市中公证处成为全省唯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知识产权公证服务示范机构。二是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积极为民生、政府采购项目拓展公证服务。创新设立“棚改为民现场服务窗口”,为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拆迁安置、保障房分配等民生重点项目出具公证书5000余份,惠及2万余户;为重点工程建设、政府招标采购、土地出让拍卖等项目办理证据保全、现场监督公证事项,涉及标的额340多亿元,其中仅青岛地铁建设项目就现场监督160余场,涉及金额110余亿元,并将公证服务拓展至招投标文件合法性审查等环节。三是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积极为解决热点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拓展公证服务。市中公证处被列入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法律服务工作的公证机构名录,综合运用公证职能为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法律服务;胶州市公证处与法院等部门联合成立“多元纠纷化解中心”,对涉及继承、婚姻的家事领域案件利用公证手段开展诉前调解、化解纠纷矛盾;黄岛、平度市、市南、莱西市公证处分别为4000余名退伍转业士兵安置、新建中学校舍空气检测、环保专项治理行动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围绕社会新生事物和发展趋势,积极拓展网络保全、家事领域公证服务。市中公证处推出“家庭公证人制度”,联合银行设立“遗产管理专户”,通过一对一服务、无缝对接的方式,为当事人提供遗产管理、遗产信托、意定监护等法律服务;市南、四方等公证处办理微信公众号转移、微信及网页等内容的网络保全公证等服务,有效满足了群众新需求。

  三、积极开展公益服务,强化非营利属性

  一是积极支持服务公益事业。制定《青岛市办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公证的指导意见》,与市卫计委、市红十字会联合印发《关于为遗体器官角膜捐献活动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有关事宜的通知》,为遗体器官捐献提供免费、优质公证服务。二是制度化开展公证法律援助服务。为年老体弱、伤残人士、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等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公证法律咨询和意见,对符合公证法律援助条件的办证群众依据有关政策做到“应办尽办”,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公证160多件,减免公证收费36万多元,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三是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咨询活动。广泛开展公证业务宣传活动,倡导为群众零距离服务。在街道、社区建立公证联系点(站)15个,举办“公证开放日”“公证进社区”和“老年人公证法律服务周”等公证法律专题讲座、公证法律咨询活动120多次,向社会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万多份,直接为群众提供免费公证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宣传公证工作20多篇次,扩大了公证的社会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