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区实施社区公共法律服务“1+1”制度

2018-01-18 14: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月18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见习记者 徐艺欣)日前,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提升社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城阳区探索建立社区公共法律服务1名法律顾问+1名首席人民调解员制度,并由区委、区政府两办下发了《城阳区关于实施社区公共法律服务“1+1”制度的意见》,明确此项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区综治办负责统筹指导,区司法局和各街道负责具体实施。

  《意见》要求每个社区配备1名法律顾问和1名首席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律顾问和首席人民调解员联动为群众提供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目前,区司法局挑选执业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组建社区法律顾问库,街道在征求社区意见的基础上双向选择配备法律顾问。

  《意见》明确了法律顾问和首席人民调解员的服务规范和各项管理制度,强化法律顾问管理与考核,切实保障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发挥到实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