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技术再创新高!青岛市检察院“青鉴惟公”品牌获评全省“十佳”

2017-12-06 18: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陈刚 白树文

  大众网青岛12月6日讯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陈刚 白树文)日前,青岛市检察院“青鉴惟公”技术品牌在山东省检察技术工作“一院一品”创新项目评选中获评全省“十佳”,为青岛检察技术创新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次评选中,青岛共有7个项目获得了山东省检察院表彰,除“青鉴惟公”获得全省十佳,还有3个项目获评全省“十优”,4个项目获得表彰,成为全省获得“十佳”、“十优”最多的单位。

 

  近年来,青岛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在“一院一品”创建过程中,青岛市检察院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带领检察技术部门科学谋划、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协同各基层院共打造了15个特色鲜明、创新性强、服务办案能力显著的“一院一品”项目。

    品牌介绍

    青鉴惟公

    青岛市检察技术工作核心宗旨

  

  代表青岛市人民检察院

  

  代表司法鉴定中心

  

  是指惟有、只有,排他的单一选择,是一种信念的追求,蕴含着一心一意之义。惟又同维,思维即想,蕴含着用心之意

  

  公正、公平、公开,是司法鉴定目标追求和要义所在

  品牌的创新立意

  是“一星带多星,集群发展”,即青岛市检察院技术处站在全市检察技术工作角度,制定全市检察技术一体化工作体制,集合整体力量,为全市检察技术工作谋篇布局、规划发展

  记者了解到,“青鉴惟公”突出了技术工作公平正义、协同发展的内涵,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得到了山东省检察院评审专家的一致肯定,并最终荣获全省“十佳”称号,成为青岛市检察技术争先创优工作结出的又一硕果。市南区检察院“护航之翼”、莱西市检察院“电子证据取证与技术性证据审查在刑事诉讼中的应用”以及青岛市检察院“电子证据云平台区域分中心”三个项目也在此次评比中获评全省“十优”。

  市南区检察院的“护航之翼”旨在协助市南区检察院未检部门打造“FLY”品牌,该项目改变了以往办案人单纯说教,就案论案的模式,用专业化、科技化的心理测试、心理疏导增强办案科学性和说服力,成为未检工作更有效开展的“利器”。

  莱西市检察院的“电子证据取证与技术性证据审查在刑事诉讼中的应用”,将探索基层院进行电子数据审查的规范、建立技业部门间的合作机制和鉴定人出庭支持公诉、拓展电子数据的应用领域作为创新亮点,以实际应用效果助力“公信型”检察院建设。

  青岛市检察院的“电子证据云平台区域分中心”旨在借助平台和网络,实现电子取证任务的远程操控和数据积累,解决基层检察院之间电子取证技术发展不平衡、检材送检费时、取证结果反馈困难等问题,为电子证据技术服务办案提供更便捷的途径和更直观的方式。

  此外,市北区检察院“精调细琢反腐治朽”、城阳区检察院“创新技术性证据审查模式促进公正规范执法”以及青岛市检察院“智慧同步录”三个项目也同时获得了表彰。在“青鉴惟公”品牌指引之下,青岛检察会再接再厉、再出精品,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