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头条

青岛法院家事纠纷案件数量不断增长 婚姻案件占八成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溪 刘琰 时满鑫   2017-09-27 11:58:00

关键词: 青岛法院;家事纠纷案件;婚姻案件;白皮书

  大众网青岛9月27日讯记者 张溪 通讯员 刘琰 时满鑫)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家事纠纷,促进家庭文明、社会和谐,9月27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法院家事审判情况,发布家事审判白皮书。

  青岛中院民五庭副庭长姜涛介绍,近年来,青岛法院受理的家事纠纷案件数量不断增长,2012年至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家事纠纷一审案件共42232件,其中2012年 6356件、2013年 8300件、2014年 8502件、2015年 9295件、2016年 9779件。同期,青岛中院受理家事二审案件共2350件,其中2012年 489件、2013年 562件、2014年 437件、2015年 400件、2016年376件。在家事纠纷案件具体类型方面,婚姻案件占家事纠纷案件的82.13%。

  据悉,青岛家事纠纷案件数量持续高位运行的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旧式家庭模式已瓦解,新型价值观念对家庭成员产生较大影响,家庭伦理关系不断显现新问题、新情况;二是家庭成员社会角色定位模糊,对义务履行的自觉性低。未成年人 、老年人等群体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三是随着法治社会建设的不断完善,权利意识得到宣扬及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纠纷多发;四是随着青岛地区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城市布局及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德生态园、胶东新机场等大项目的建设,市北、李沧、黄岛等地区城乡改造,引发了以继承、分家析产纠纷为主的大量家事纠纷。

  随着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进行,青岛中院成立了11人组成的家事审判专业团队,全市十个区(市)法院都成立了家事审判专业化合议庭。青岛法院依托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创建了一套集审判、矫正、服务于一体的家事审判工作新机制。创新设立了“一庭二室”工作平台,即妇女维权合议庭、妇女维权调解室、家事心语工作室;建立了化解家事纠纷联动工作机制。青岛法院率先在家事纠纷中推行家庭暴力“禁止令”,实施家庭暴力人身安全保护令联动机制,尝试离婚财产申报、离婚案件冷静期、家事调查员、离婚证明书制度等家事特别程序,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此次发布的家事审判白皮书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对青岛地区家事审判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包括审判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青岛地区家事案件的总体态势。第二部分介绍了青岛法院在家事审判方面的机制创新及对家事特别程序的探索与尝试。第三部分是对家事纠纷成因的分析,包括价值理念偏差、法律法规滞后等原因。第四部分是家事审判实务的裁判规则,详尽列举了二十个审判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涉及离婚、离婚后财产、涉家庭暴力、继承、分家析产等方面,包括实体问题和程序问题。白皮书最后,长期从事家事审判的法官对依法维护权益、促进家庭文明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提示当事人理性对待婚姻,在面对家庭暴力时提高自我保护和维权意识,采取有效方式保护自身财产权利等。呼吁全社会为促进家庭文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共同努力。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