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政法头条

2016年青岛全市公证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07 17:24:00

关键词: 青岛;公证业务;增幅

  大众网青岛2月7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司法局获悉,2016年,青岛全市公证工作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公证“优服务、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着力深化便民服务措施、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促进全市公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办理公证业务104399件,同比增长9%,业务收费增长2%,公证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一、国内公证业务增幅创历史新高。

  2016年青岛全市共办理国内公证业务49376件,占公证业务总量47%,同比增长30%。从国内业务分类来看,单方法律行为类公证、继承公证、合同(协议类)公证、签名(印鉴)公证、现场监督公证居前五位,共46057件,占国内公证业务总量的93%。

  二、涉外公证业务居全省首位。

  2016年青岛全市办理涉外公证业务54022件,涉外业务量居全省首位。从涉外公证事项分类来看,文本相符、证书(执照)、亲属关系、出生、有无违法犯罪记录公证居前五位,占涉外公证业务总量的80%。从涉外公证文书使用目的来看,学习、定居、旅游、探亲、谋职居前五位,共办理33579件,占涉外公证业务总量的62%。从文书使用地来看,主要用于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日本等国家。

  三、公证服务领域更加广泛。

  青岛市引导公证机构将服务领域向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延伸,2016年以来青岛全市公证机构先后为青岛地铁项目建设、创新园二期、通信产业园、儿童福利院等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累计办理现场监督公证1624件,同比增长7%,其中招投标1432件,同比增长33%。

  四、公证服务民生行为更加主动。

  引导公证机构实施服务窗口前移,针对拆迁安置、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领域,积极创新服务方式,采取驻点办公、便民服务、跟踪回访的方式,现场举办公证法律专题讲座、提供公证业务咨询、现场受理公证申请。市北公证处先后在2个社区成立公证法律服务便民工作站,崂山公证处与3个社区签订《常年公证法律顾问协议书》,实行为社区居民“零距离”公证法律服务。2016年全市办理继承公证10942件,同比增长25.6%;办理委托书公证17904件,同比增长33%。全市公证机构累计提供预约延时服务1000 余人次,举办各类公证专题讲座、座谈会30余场次,举办各类宣传活动40余次,累计接待咨询群众5000余人次。

  五、公证服务方式更加便民。

  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办证程序 切实解决当事人办理公证难问题的指导意见》,精简公证办证证明材料、简化公证程序、提高服务效能。推动公证服务方式从传统服务手段向信息化服务手段转变,市中、市北、四方和胶州市公证处开通了官方微信公众号。市中公证处建立网站,在全市率先开通在线申办公证平台,市北公证处通过微信“城市服务”平台,推出“微信定制办证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快捷公证法律服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