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机关“智慧公诉”试点应用部署现场会在青召开

2018-07-04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大众网青岛7月2日讯记者 郭欣  通讯员 白树文 于鹏 刘迪)7月2日,全省检察机关“智慧公诉”试点应用部署现场会在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召开,对省检察院公诉一处与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共同研发的公诉权智能运作系统试点工作作出部署。山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公诉一处、信息中心负责人;各市院、铁检分院分管公诉工作的院领导,公诉、信息部门负责人,试点基层院检察长等90余名参加会议。

  

  现场演示环节,崂山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以实际办理的公诉案件为例,展示了检察权运行标准化指引暨专业化评估系统中的角色、部门、类别案由等7项维度深度分析和评价功能,及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文书生成、文书纠错、同案同判等功能。据了解,山东省大数据智慧检务平台“智慧公诉”模块,通过主责主业人机协同,按照简易案件智能化办理,疑难重大案件辅助决策模式,初步实现对超过50%的高发刑事案件,采用人机协同交互模式,实现从办案到监督全过程、全链条50%的智能化辅助。

  

  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介绍,“智慧公诉”的建设和应用,是推动“智慧检务”整体发展的重要一环。青岛市检察机关在研发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助力案件质量提升, 建设“远程出庭”“远程提审”系统助力办案效率提高的同时, 研发“智慧出庭辅助平台”,部署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应用,探索打造“智慧公诉+智慧监督”办案体系,建设刑事办案指挥中心,实现公诉工作跨越式发展。

  崂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永强也在大会上做了题为《以“智慧刑检”为突破口构建检察权智能运行管理新机制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落实》的工作经验介绍。通过自主研发的检察权运行标准化指引暨专业化评估系统“激励”干警由“要我干”变为“我要干”,通过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赋能” 检察工作,使干警由“负重干”变为“轻松干”,“智慧刑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最后,鲍峰副检察长总结发言并做出工作部署。一是要更新理念,提振信心,积极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助推公诉工作转型升级的新时代。各级院要深刻认识检察信息化建设迭代升级的发展趋势,充分认识科技强检战略的显著成效,牢固树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思维助推公诉办案的理念;二是要积极谋划,先试先行,下大力气探索打造“智慧公诉”山东经验。公诉部门要不断强化强化科学管理思维,大数据思维,人工智能思维,扎实推进“智慧公诉”试点应用;三是要高度重视,夯实责任,强化统筹协调,注重总结提炼,坚决打赢“智慧公诉”试点应用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