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中“法律之门”实践结硕果

2016-07-07 18: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曲顺 时满鑫 曹淑霞

  大众网青岛7月7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时满鑫 曹淑霞)《留守儿童的保护研究》、《探究中小学生校园暴力的成因和预防措施》、青岛二中的同学们在二中政治组老师和青岛中院法官的指导下开展法律课题研究……7月7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青岛第二中学在二中学术报告厅联合举行“法律课题结题暨新课题对接会”, 叶雨昕、朴婧怡、陈东阳、王艺涵、孙湉畅等35名同学组成的5个课题组分别就各自开展的法律研究课题作了报告和答辩,青岛中院高广鹤法官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对二中“法律之门”学术社团下一步课题的选择提出了建议。

  从社会热门问题出发 五大课题开展研究

  五个课题分别是《留守儿童的保护研究》、《探究中小学生校园暴力的成因和预防措施》、《法律与人情的关系研究》、《婚姻财产分配问题的研究》和《家庭暴力问题研究》,都是高中同学当前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课题组的同学们在二中政治组老师和青岛中院法官的指导下,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寻找最佳切入点,依托相关法律开展了深入的调研、考察和案例访谈,用翔实的数据、事例指出了相关问题,努力寻找解决的方案,并向相关部门、全社会提出建议和呼吁。

  参加《留守儿童的保护研究》课题的殷明浩同学说,“我对法学很感兴趣,通过一年多的课题研究,和同学们一起调研和讨论交流,对自己关注的法律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思考,学习了课题研究的一些方法,对今后法学学习和从事法学专业将会有很大帮助。”

  据青岛二中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课题研究属于青岛二中的学术素养培养计划,学校支持高一、二年级的同学开展课题研究,将有助于同学们的兴趣和潜能开发,提高同学们深度学习和研究意识,培养同学们对现实的关注和对责任的担当。同学们开展这些研究的结果将主要以科研论文、案例研究报告的形式体现,我们学校将在校内出版科研成果集,对于优秀研究成果予以刊登和发表,并向学术出版物和大学推荐发表。”

  青岛中院法官对同学们付出的努力、严谨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同学们的研究成果有很强的现实意义,研究报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有一定的启示。法官指出,同学们为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很多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非常不容易。同学们通过课题研究,对有关问题从法律、社会、心理、教育等多个层面有了较深刻的了解和思考,开阔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法官还指出了同学们在研究中需要改进和进一步思考的地方。

  “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 定期举办法治讲座

  据青岛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加强法律创新人才培养和普法宣传,为同学们搭建学习法律知识、研究法律课题、了解司法审判的平台,青岛中院与青岛二中从2015年12月2日开始,联合开展了“法律之门”创新实践项目,并在青岛中院和青岛二中同时设立“法律之门”创新实践基地。法院结合司法资源对同学们开展课题研究进行指导,邀请同学们观摩庭审,法官定期到学校举办法治专题讲座,指导同学们开展“模拟法庭”等活动。

  青岛二中校长孙先亮介绍说,“青岛二中一贯秉承‘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办学理念,学校与法院开展这样的合作,是要为喜欢法律、有志于从事法律事业的同学提供学习和实践的机会,提高同学们的法律素养,为他们成为国家优秀的法治建设人才打好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