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青岛律师驰援边陲开展法律援助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张溪   2016-07-27 11:10:00

关键词: 青岛律师;法律援助;“1+1”;公益事业;称赞

  大众网青岛7月27日讯记者 郭欣 张溪 通讯员 刘宝东 盛莹 胡明恩)实施“1+1”和无律师县法律援助,是律师行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司法为民,改进司法工作作风,通过热情服务,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打官司难问题。特别是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加快解决有些地方没有律师和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的专项公益性法律援助活动。我市许多思想政治过硬、热心公益事业、富有奉献精神的律师,积极投身“1+1”和无律师县法律援助工作,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称赞。

  葛殿茵等四位律师就是其中杰出代表,他们离别家人,远赴青藏高原、云贵山区,汗洒边陲,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完成法律援助政治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诠释了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时代使命。

  六旬老律师法援贵州情

  ——记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葛殿茵

  在得知省司法厅组织开展“2015年‘1+1’中国法律援助律师志愿者招募活动”后,葛殿茵律师深感作为一名老律师应当为偏远地区的法律援助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2015年7月9日,他依依不捨辞别妻儿和九十多岁的老父母,踏上了赴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之路。

  尽管到贵州前对当地的生活条件已有思想准备,但他还是有些不适应。当地人多用方言,这给沟通带来了不便,但他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葛律师没事便找当地人聊天沟通,很快就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此外,在饮食上,当地人喜吃辣,每菜必辣,葛律师用了两个月时间才慢慢适应,而他被安排居住的办公楼紧挨一片坟场,这是他从来没有体验过的。然而,这样的条件丝毫没有影响他法律服务的热情。上班第一天,就带领当地一名实习律师办理他在万山的第一个法援案件,指导实习律师适应庭审程式,提示需注意的相关法律问题等,一切都按部就班,井井有序。

  2015年9月,葛律师代理了新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万山区法院审理的第一起强制医疗案件,案由是被告人精神病发作将其母亲打死。葛律师冒着被打的风险到精神病院会见被告人,了解他的真实想法,并告知其相关注意事项,随后又赶到法庭做了陈述和说明。他还找到被告人的家属,向其家人释明强制医疗的内容以及强制医疗对于其本人和家庭的益处。经葛殿茵律师耐心的解释,其家属最终同意积极配合医院对被告人进行治疗。

  葛律师了解到,当地大坪乡柴山村一户残疾人家庭育有5个孩子,老大辍学外出打工,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他便主动与万山区司法局驻村干部一起牵线搭桥,联系本所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赵清树副主任,来资助该户困难学生吴海良从中学直至大学毕业,且随着升学及其费用的增加逐年增加资助金额。

  山区的农民打工赚点钱不容易,但仍有人拖欠他们的工资。在代理一起6名农民索要劳动报酬案时,葛律师没有像往常那样等待开庭判决,而是与法官和对方当事人沟通,使案件经过4个多小时庭审后,最终调解结案,6名农民以最快速度拿回应得的劳动报酬。

  他深入乡村访贫问苦,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走遍了万山区9个乡镇80余个村寨,用他的话说就是忙并快乐着。他真诚接待群众的每一次来访,不厌其烦地为群众答疑解惑。调处纠纷时,他总是耐心细致向当事人宣讲法律知识,积极化解纷争。办理援助案件时,他四处奔走,想尽办法为受援人调查取证,努力维护受援人的利益,当地群众纷纷慕名而来,向他寻求法律帮助。

  他以出色和忘我的工作赢得了万山区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和法律工作者的尊重,受到了前去万山区调研的省司法厅吴跃厅长的高度赞扬。今年7月,在万山区的法律援助工作即将结束,葛律师又马不停蹄,报名到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继续从事法律援助工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