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法院开展"少年法庭开放日"

2016-05-26 20: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曲顺

  大众网青岛5月26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王丽娜)“远离校园暴力,法律护我成长”……5月26日上午,青岛市第四十七中学、青岛市人民路第二小学和青岛市烹饪学校的9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市北区人民法院组织的“少年法庭开放日”活动。

  上午9点,同学们首先在少审庭法官的引导下参观了法院的立案大厅、审判法庭、少年圆桌法庭、“心灵家园”亲情工作室等场所。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坐上审判席敲击法槌,亲自体验当了一次“小法官”,通过参观讲解,师生对法院审判工作尤其是少年审判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少审庭法官的指导下,青岛市第四十七中学法制兴趣小组学生组织模拟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在校实施的校园暴力案件,现场各方诉讼参与人全部由在校学生扮演,台上的小法官、小检察官和小律师身临其境,威严十足,台下看的津津有味,兴致盎然。少审庭法官担任本学期四十七中法制兴趣小组老师,指导学生分配角色、拟定剧本,通过模拟庭审这种更加直观的方式,让学生们在课堂、书本上学到的法律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更好地激发了学习法律的兴趣,也使同学们真正意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起到了寓教于审、以案释法的良好作用。

  为提高青少年保护自己的能力,此次活动着重突出了“远离校园暴力,法律护我成长”的活动主题,法官现场进行了“远离校园暴力”专题授课讲座,通过情境演示等互动形式教授学生自我保护方法,告诉他们如何正确预防、应对校园暴力事件,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今后处置危险、自护自救、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也为学校避免和妥善化解校园伤害事件提供了法律指导。

  活动中,市北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还向参观人员分发了青少年法制宣传手册,内容包括未成年人法律法规和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实例。少审庭赵伟庭长向活动参加人员介绍了我院少年审判工作的具体情况,通报了6起涉未成年人的典型案例,并重点介绍了青少年应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校园暴力案件。

  活动结束前,市北区人民法院组织学生进行守法宣誓。每名学生都举起右手、面向国旗承诺,要坚守社会正义,维护法律尊严,做一名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好学生。参加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开放日活动既生动又丰富,对学生们自觉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据悉,市北区人大代表、区政法委、团区委、区教体局、区司法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以及新闻媒体也应邀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