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上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曲顺   2016-05-20 18:23:00

关键词: 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最高院;即墨法院;行政诉讼法;出庭应诉

  大众网青岛5月20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李成强51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与即墨市人民法院联合制作的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上线仪式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该影片在各大视频网站同步上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出席上线仪式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景汉朝主持仪式。即墨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显江在仪式上作了发言。

  记者了解到,法治微电影《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于2016112日在即墨马山地质公园开机,是继《寻人启事》后,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与即墨法院联合制作的第二部法治微电影,影片聚焦行政审判工作的时代背景,以即墨法院行政审判案例为原型创作,巧妙地将立案登记制改革、诉讼服务、公益诉讼、行政首长出庭、院庭长办案等法律知识及人民法院亮点工作融入剧中,同时将即墨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即墨古城建设及马山风景区保护等亮点无痕植入影片之中,讲述了一身正气、敢于担当的牛镇长在接到民众举报后,立即率领工作人员查封涉事企业,不料却被这家企业告上法庭的故事。

  近年来,即墨法院不断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建设,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对行政审判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司法建议;与市政府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制度,先后有50余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设立资源环保、安全生产专业化合议庭,提升相关案件的审判质效;建立行政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据即墨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影片已在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中国网络电视台等各大视频网站同步上线,网络搜索《一场雾霾引发的官司》即可观看。

  影片故事梗概:村民发现,热淖镇上华强厂的烟囱里近期经常排放浓烟,怀疑对环境有污染,便向市环保局举报,许久没见动静;又到法院起诉华强厂,法院说他们不具备主体资格,驳回了他们的立案申请。村民只好找热淖镇牛镇长主持公道。牛镇长一气之下,带着镇里联合执法队的人,强行关停了华强厂的锅炉等生产设备。

  其实,市环保局接到群众举报后,一直密切关注华强厂的排放问题,发现环评合格的华强厂确实存在偶尔排放不达标的情况。经认真检查,是因为某批次燃料不合格等原因造成的。环保局正按程序分步骤地对华强厂进行处罚。镇政府的行为给华强厂的生产带来了损失。他们一纸诉状将镇政府告上了法庭。

  牛镇长辩称是在落实《环保法》规定,为改善环境质量采取的必要措施,对因此当了被告感到委屈,便到市里向鲁市长抱怨,不愿出庭应诉。市政府法制办的同志却说,市里刚刚出台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规定,要求牛镇长务必出庭。

  华强厂诉热闹镇政府的案子,是《行政诉讼法》修改后即墨市人民法院开审的第一例行政案件,受到各界关注。市法院姜院长亲任审判长主持庭审。开庭那天,鲁市长带着政府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参加了旁听。法院最终判镇政府败诉。鲁市长旁听完庭审后决定举办依法行政专题讲座,邀请法官给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上课。牛镇长输了官司虽然心情郁闷,但得到了成长,当他看到又有烟囱疑似排放不达标黑烟时,第一时间给环保局打通了电话……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金红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