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黄岛法院开庭审理劳动争议案件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曲顺   2016-04-29 15:45:00

关键词: 业务经理;竞业限制;飞单;非法获利;劳动合同法;赔偿

黄岛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

  大众网青岛4月29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韩江龙 丁德振)近日,黄岛法院审理了一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 某橡塑公司业务经理李某因违反竞业限制规定,被判令赔偿公司经济损失20万元。

  外贸业务员工作期间“飞单” 非法获利20万

  2007年3月,李某到某橡塑公司从事外贸业务员工作。2011年9月份的一天,该橡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到公安机关报案,经公安机关查明自2008年以来,某橡塑公司先后投入60万元在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网等网站注册交易平台,由负责该公司出口业务的李某管理使用交易平台,通过交易平台发展国外客户。该公司与李某签订了关于针对客户、订单信息等内容的保密协议。李某在负责该公司出口业务期间,自2009年至2011年,将部分客户订单私自交由其他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进行生产,并由国际贸易公司为其代理货物出口获取利益。李某利用该橡塑公司的客户订单私自发生了总价值22.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余万元)的10笔货物出口业务,李某从中收益约20万元人民币。

  黄岛法院经审理认为,某橡塑公司与李某签订了劳动合同及补充条款,该补充条款属竞业限制条款,合法有效,双方均应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合同义务。李某在与某橡塑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及补充条款时已全面知悉遵守单位的商业秘密及损害单位利益要赔偿单位的经济损失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守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和与知识产权相关的保密事项。对负有保密义务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条款,并约定在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在竞业限制期限内按月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

  公安机关认定,李某利用某橡塑公司的客户订单私自发生了总价值22.4万美元的10笔货物出口业务,李某收益约20万元。李某的行为侵害了该橡塑公司的利益,橡塑公司要求李某赔偿经济损失,符合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及双方签订的补充条款的约定,但某橡塑公司主张损失34万元,缺乏依据,根据李某在在公安机关自认的20多万元,法院酌情确认李某应赔偿某橡塑公司损失20万元。判决李某赔偿青岛某橡塑公司化工有限公司经济损失20万元。

  法官说法:

  本案办案法官鲍广平提醒: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及其他事关企业的经营秘密越来越需要得到保护。竞业限制也越来越受到其应有的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对竞业限制均作了相关规定,劳动者与企业在劳动合同或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条款的,应积极履行其竞业限制义务。劳动者如若违反了竞业限制约定的,应当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或经济损失。同时,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导致三个月未支付劳动者经济补偿的,劳动者亦可请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金红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