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青岛开展元宵节消防安全大检查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02-20 08:47:00

关键词: 元宵节;消防安全;防火

  

消防宣传员向市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元宵节将至,为切实加强元宵节期间消防安全,严防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从即日起至2月22日青岛市公安消防部门将重拳出击,集中开展元宵节消防安全大检查。

  重点检查,影剧院、礼堂等放映、演出场所,歌舞厅、电子游艺等娱乐场所,酒吧、咖啡厅和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馆、茶馆等餐饮场所,网吧、健身房等营业性休闲、健身场所,桑拿洗浴、宾馆等服务场所,饭店及夜间营业的商场、市场、地下出租空间等人员密集场所,节日庆典、展览、展销、文艺、演出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列入检查范围。把娱乐服务场所是否违规超员经营,是否违规在室内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在营业期间每2小时进行一次防火巡查;单位和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建筑,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是否掌握基本的应急处置技能;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是否依法办理安全许可,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等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对消防违法行为要“零容忍”,坚决落实公安部“四个一律”要求,即凡发现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严重堵塞或数量不足,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一律依法予以临时查封;凡发现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要坚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一律依法组织强制拆除;凡发现违反规定在公共场所室内燃放烟花爆竹的,一律依法对责任人和经营管理人员予以处罚;凡发现大型群众性活动不符合有关规定有发生安全事故危险的,一律依法责令停止举办,立即疏散现场人员,并对组织者依法予以拘留。(宋冠之 李豹松)

  元宵节期间请注意防火安全

  元宵节期间,是节庆和民俗活动的高峰期,也是火灾高发的一个时段,每年因用火、用电不慎、燃放烟花爆竹等引发的各类火灾事故屡见不鲜。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欢度节日的同时,要注意消防安全,尤其是要了解燃放烟花爆竹、放飞孔明灯等注意事项。

  购买烟花要“三看”:一要看经营者证照。在选购时,市民要注意查看经营者有无 《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二要看产品外观。查看产品是否有漏药、脱壳、变形、泥底、引火线松脱、松动等情况,是否有绿色的安全引线并有护引纸保护。三要看产品标志。产品外包装上应标注有:产品名称、制造商或出品人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箱含量、净重、体积和安全用语或安全图案及执行标准代号,同时还有安全警示语和燃放说明等。市民要自觉到正规网点购买合格烟花爆竹,切勿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尽量避免网购。

  燃放烟花爆竹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燃放,并在上风方向燃放和观赏;

  2、摆放的烟花爆竹要平稳牢固。除特殊说明外,不要手持烟花爆竹。饮酒之后绝对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3、燃放过程中出现熄火等异常现象,不要马上靠近,应等待足够长的时间并确认原因后再作处理;

  4、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应用水浇灭;

  5、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他人门窗,防止落下火星引起火灾;

  6、乡村燃放烟花爆竹要避开柴草,以免引起火灾。

  7、小孩燃放,大人要看管。不要让未成年人单独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有大人在旁进行指导,确保本人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元宵节将至勿放孔明灯:元宵佳节将至,除了赏灯猜灯谜,民间还有燃放孔明灯许愿、祈福的习俗。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请勿燃放孔明灯。孔明灯本身由易燃物质制成,且升上天空之后可控性差,容易导致意外发生,特别是对居民高层住宅、山上的树木以及航空等会有潜在危害;燃放者可能因意外承担法律责任。

  糖球会成为消防宣传“主战场”

  2月19日,在糖球会现场,青岛市北区公安消防大队消防宣传员走上街头,向糖球会摊主和游客发放消防常识折页,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等,同时,为每一个摊位大棚认真查找消防安全隐患,告诫摊主注意用火用气安全。据了解,累计发放消防宣传折页18000余份,查找隐患50余处。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