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2016-04-25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张溪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4月25日讯记者 曲顺 见习记者 张溪 通讯员 吕佼 何为民)4月26日是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5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青岛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发布了青岛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案件数量大幅上升,坚持“精品案、专业化”审判思路

  据庭长杨祝青介绍,2011年至2015年,青岛中院共审理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3671件,其中2011年611件,2012年767件,2013年469件,2014年652件,2015年1172件,呈阶段性上升特点。通过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审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件,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4件。

  青岛中院坚持“精品案、专业化”审判思路,审结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专业审判水平不断提高。去年,青岛中院审理的1起案件入选全国法院50个典型案例;2件入选全省十大案例;1件入选(商务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2014-2015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1件被最高院列入第十批指导性案例。

  创新审判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知识产权案件有如下特点:案件数量大幅度上升;涉外案件占全省较大比重;新类型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系列维权案件数量居高不下;涉网络案件呈现高发态势;专利案件数量相对平稳。

  2015年,青岛中院立足审判职能,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有力助推了青岛市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和文化繁荣。

  下一步,青岛中院将创新审判机制,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严惩知识产权犯罪,规范知识产权行政行为,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为青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加快创新强市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发布会后,记者旁听了一场由青岛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侵害其他著作财产权纠纷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