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图说法

市南法院开通“张玉法官工作室”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欣 曲顺   2016-04-21 12:03:00

关键词: 市南法院;张玉;法官工作室;司法便民;微时代

  “张玉法官工作室”正式开通

  大众网青岛4月21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通讯员 李阳)4月21日,市南法院“张玉法官工作室”与市南区社区微信联盟正式链接开通,成为全市首个开通微信法官工作室的基层法院,标志着市南法院司法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从此进入“微时代”。

  

  “张玉法官工作室”法官集体亮相

  “张玉法官工作室”充分运用现代自媒体平台,促进形成新媒体宣传的集群效应,实现法官与社会各界的即时互动。借助市南区社区微信联盟这一平台,在全区65个社区的微信公众服务号中设置专门版块,搭建婚姻家事咨询服务平台。工作室由市南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张玉、少年庭审判员李星、民一庭助理审判员李燕、云南路法庭审判员徐雯、少年庭助理审判员刘成荫5名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以“拯救幸福、促进和谐”为理念,重点从事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分家析产纠纷、抚养、扶养和赡养纠纷等案件的调处工作。

  社区群众可与法官在线互动

  据悉,社区群众可以就婚姻家事问题在“线上调解”版块与法官进行私密性地在线互动,工作室的法官会根据分工有选择性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对部分婚姻家事纠纷进行线上调解。在“阳光普法”版块,社区群众可以及时了解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通则、合同法、继承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法官们会将审判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性、有教育意义的婚姻家事案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发布到“家事课堂”栏目中,引导社区群众对某些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社区群众还可以通过这一版块了解到法律专题讲座的有关信息和通知。

  市南法院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近年来,市南法院建立了以预立案及诉前调解机制为核心,包含交通事故联动调解机制、医疗纠纷“三位一体”调处机制、劳动人事争议巡回法庭、物业纠纷巡回法庭等多方面内容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去年5月份以来,随着立案登记制度的实施和最高院对一审民商事案件级别管辖的重新调整,市南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数量急剧上升,“案多人少”的矛盾更加明显,审判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改善这一局面,缓解人案矛盾,减轻审判压力,强化“互联网+”思维方式,开通了“张玉法官工作室”,进一步完善了诉前调解机制,将司法服务通过手机平台传送到千家万户,让社区群众零距离接触司法,切实提高司法的亲和力和公信力。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