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串通转移财产,“聪明”父女险被拘 青岛海事法院主动出击破解执行难案件

2021-08-30 15:27: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薛稳山 青岛报道

  打工挣了钱,就让老板将工资悄悄打入女儿的账户,自以为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规避执行的刘某,没有料到这一切已经被青岛海事法院的干警洞悉。

  近日,在获取相关证据后,青岛海事法院执行局干警立即前往被执行人刘某所在地,对其恶意串通女儿转移财产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同时告知其如果再拒不执行,不仅是他,其女儿都会被司法拘留,迫于法律威慑,刘某最终将20万元的执行款及利息转账到法院账户。

  落海身亡留下一家老小

  2017年6月开始,王某受刘某、费某雇佣在其所有的渔船上从事海上生产作业。可没想到工作了没有几天,在一次夜晚捕捞作业中,便落海身亡。由于是家里的顶梁柱,王某的意外离去,让整个家庭立即到了崩溃的边缘,上有年迈卧病在床的父母,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照顾一家老小的重任都压在了没有工作的妻子身上。

  在与雇主刘某和费某多次协商死亡赔偿不成后,王某一家将刘某和费某告上法庭,经过法院审理最终判决被告刘某和费某赔偿90余万元。“王某的家庭情况确实非常困难!”执行干警告诉记者,为了让申请人早点拿到被执行款,在接收本案后,执行干警调阅了诉讼判决裁定书,了解了整个案情的经过,同时也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执行方案。

  20万执行款迟迟不能到位

  “当时我们征求了申请人的意见和建议,与两被执行人说法讲理,并下达了财产报告令,执行裁定书,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执行干警表示,为了让申请人早点拿到执行款,他们协调将被执行人费某的船舶协议变卖,这样一来申请人就拿到了近一半的执行款。

  “被执行人费某一直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可是刘某却始终抱有侥幸心理,对自己应该承担的那一部分拒不履行!”执行干警表示,刘某应该承担20余万的赔偿,他们多次到刘某家中,可是对方一直以没钱、无力支付为由百般抵赖。但是通过这几年的走访,干警也了解到,刘某某多年从事海上捕捞打工作业,收入非常可观,根本就不存在赔偿不了的情况。

  账户资金异动发现端倪

  那刘某的钱都去了哪里呢?执行干警决定从他身边人入手看能否找到线索。“刘某有个女儿在外地上大学,不管学费还是生活,肯定需要用钱!”执行干警说,通过银行部门的配合,他们发现刘某女儿的账户资金来往很不正常。

  “有时候一个月就4万、5万,最多的时候还有9万、11万的情况!”随后,他们又对汇款人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原来汇款人是其父亲的雇主,这些钱都是刘某的薪金,之所以会往其女儿账户打钱,都是刘某专门交代的,为的正是逃避执行。

  执行干警说,根据进一步的调查,他们发现仅半年的时间,父女俩就已经转移资金十余万元。“他们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其实不知道这种行为已经属于恶意转移财产了,父女俩都符合司法拘留的条件!”执行干警说。

  强力出击执行款一步到位

  掌握相关证据后,执行局干警立即前往被执行人刘某所在地,对其拒不执行恶意串通女儿转移财产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一开始他还是想抵赖,拒不承认!”执行干警表示,在拿出相关的证据和雇主的笔录后,刘某终于低下了头。“当时他还是抱有侥幸心理,想把责任都揽到自己一个人身上就能躲避执行,但是当我们告诉他这种行为,不仅会让自己被司法拘留,而且女儿同样也会被拘留后,他的心理防线终于被攻破,答应将赔偿款一步到位!”执行干警表示。

  随后,刘某将20万元的执行款及利息悉数转账到法院账户,案件顺利执结。采访时执行干警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希望那些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否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唐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