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医疗费雪上加霜检察官积极办案援助暖人心

2021-04-27 09:26:1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青岛报道

  “我对你们检察院的工作太满意了,让我们一家人都感到很温暖。”近日,即墨区检察院收到一面被害人父亲送来的锦旗,对该院办案工作表示赞誉。

  据了解,被害人婷婷和小磊是姐弟俩,弟弟小磊只有15岁。他们随父母来青,一家四口与犯罪嫌疑人廖某租住在一个院子里。廖某是黑龙江省来青务工人员,20多年前曾到精神病院就诊。案发一个多月前廖某与婷婷家因租房有了交集。据廖某妻子介绍,廖某得了一场感冒后,出现幻听现象,总说有人欺负他。2020年10月24日,廖某又觉得邻居一家在骂自己。按捺不住的廖某手持装满刚烧开水的热水壶和菜刀来到被害人家。当天是周六,父母出去上班了,婷婷和小磊姐弟俩正在一起玩手机。廖某竟将滚烫的热水直接兜头泼向两个毫无防备的孩子,又举起菜刀疯狂砍向孩子们的头部、身上。待房东赶到案发现场后,廖某拿着两把菜刀不让房东进屋,后房东手持抓钩与其交谈,廖某情绪逐渐稳定并将两把刀放下。婷婷和小磊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

  经法医鉴定,小磊身体损伤构成轻伤一级,婷婷的身体损伤初步鉴定为轻伤一级。根据烟台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所出具鉴定意见,犯罪嫌疑人廖某患“精神分裂症”,作案时的辨认和控制能力削弱,对本案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2020年12月24日嫌疑人廖某被即墨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婷婷和小磊伤情严重,巨额医疗费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该案,与侦查机关一起积极协调嫌疑人家前期赔付医药费用于两个被害孩子的治疗。2月23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联系心理咨询师对孩子的心理应激创伤进行干预,帮助联系律师为被害人家庭提供法律援助,并送去检察干警的爱心捐助。3月15日,即墨区检察院对廖某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提起公诉,同时帮助被害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检察机关出具支持起诉书。

  据悉,即墨区检察院还举行了司法不公开听证,对被邻居刀砍热水烫的婷婷和小磊姐弟俩及其家庭成员予以国家司法救助。青岛市即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等参加听证,一起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家庭渡难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