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多次调解,父子二人冰释前嫌

2021-04-03 09:03: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刘甜 韩旭 青岛报道

  90多岁的老父亲与亲生儿子三次对簿公堂,只为一处老公房的去向,父子关系恶化,房屋拆迁受阻,判决执行困难,一团乱麻的家务事遇上执行难的现实问题,这不是演绎夸大的节目效果,而是青岛市检察院和市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近日刚刚解决的一起申请监督案例。

  父亲刘某某曾经承租公房一套,同儿子共同居住,1985年,儿子刘某因为结婚需要,在这处老公房内分立出单独的户口,并在婚后将此处公房改做门头,经营小本生意以维持生计。十七年后,也就是2002年,父亲刘某某通过公有住房出售买下了这座老公房,但在拿到产权证书前后,他并没有告诉相关部门他的儿子刘某与他一同居住于此,并分出了独立户口,这也为日后的父子纷争埋下了隐患。

  又过了十多年,到2013年,父子二人关系彻底恶化,父亲刘某某一气之下搬出了老公房,独自在外租房居住。这一住就是四年,2017年,因城市发展规划,老公房面临拆迁,作为该老公房产权人,父亲刘某某同相关部门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得知拆迁一事,一直居住在公房中的儿子刘某拒绝腾出房子,拆迁计划受阻,父亲刘某某也没能顺利拿到拆迁款。

  得知此事后,父亲刘某某将儿子告上了法庭,要求儿子腾房,父子二人最终从关系恶化演变成了对簿公堂。案件经过一审、二审和再审,法院三次都判决父亲刘某某胜诉,在案件的执行程序中,儿子刘某坚持拒绝腾出房屋,并向青岛市检察院申请监督。

  根据已有的证据和现行的法律法规,检察官们认为,儿子刘某作为公房出售时的共同居住人,在涉案房屋被征收后依然享有相关权益。在召开听证会后,办案检察官了解到刘某作为父亲刘某某唯一的儿子,搬入这处老公房后,并没有再购买其他房屋,公房周围的居民都已经搬迁,只有他自己在老房子中居住,生活十分不便。虽然父子关系恶化已经有近十年了,九十多岁的父亲刘某某仍然记挂着儿子的生活,这让检察官看到了该案和解的希望。

  父亲刘某某年纪大行动不便,为了更好地调解案件,市北区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到老人家中居家调解,一方面通过解释法律条款晓之以理,告诉他儿子刘某确实享有居住权,另一方面针对儿子刘某当前生活面对的困境晓之以情。同时,检察官也对儿子刘某做息诉工作,让儿子刘某体谅父亲的难处,最大限度减少父子间的矛盾。最终,父亲刘某某主动拿出拆迁款中的17万元付给儿子刘某,儿子刘某也同意了和解内容,配合腾出了房屋。

  在这起申请监督案中,市北区检察院落实上下一体化办案机制和检法协同和解机制,积极向市检察院汇报,制定和解方案,既解决了法律纠纷,又化解了父子矛盾,取得了良好效果。

  近年来,市北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干警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牢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努力通过司法办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