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户盗窃二百元也构成犯罪 六旬老翁邻居家“顺手牵羊”被公诉

2020-06-25 16:08:2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吕秀丽 李涛 青岛报道

  已经年逾六十的老翁,跑到同村的乡亲家里偷盗,虽然只偷了区区二百元,但是因为是入户盗窃,触犯了刑法构成犯罪。日前,即墨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该案被告人刘某以构成盗窃罪提起公诉。

  刘某,今年62岁,小学文化,无业。都说盗亦有道,兔子不吃窝边草,刘某却把贼手伸进了自己的乡亲家里。

  4月16日上午7时许,刘某经过同村被害人张德海家胡同时,感觉张家关着街门貌似无人,就动起了歪心思。此时张德海家附近的两个邻居正往家院里搬花生,刘某上前搭讪问:“你买的花生多少钱一斤?”对方回复买的4块5 ,刘某接着说:“现在夏庄那边都卖到5块多了。”说完后,刘某又装作不经意地问:“张德海在没在家?”对方说:“张德海才出去了。”

  看着两位村民忙着把花生搬进院里,刘某觑着机会来到张德海家,看到铁门是插上的,就用手把插销往旁一拉,开门进去后,往屋里走,发现家里没有人,屋里白色塑料桶上有一个高粱杆编的盘子,盘子上放着人民币200元。刘某迅速抓起这200元放在上衣右边口袋里,按原路返回,出了张德海家铁门后,他不忘把街门对上插销插上,随后快速回到自己家中。等两位村民搬完花生再出来,刘某已经没有了踪影。

  刘某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殊不知张德海的邻居家装有监控,将他的行为尽收镜头。很快,警察就找上了门。但刘某仅仅偷盗了二百元钱,他构成犯罪吗?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刘某的行为属于入户盗窃,盗窃数额虽然很小,已然触犯刑法构成犯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