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铁路法院法官巧用“移动执行”APP 快速执结12年“骨头案”

2020-06-15 14:00: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曲顺 通讯员 郑阳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铁路运输法院执行局法官巧用“移动执行”手机APP 的“网格员协查”功能,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员查找到失联13年的被执行人,快速执结了一起长达12年之久的“骨头案”。

  据悉,事情还要从2008年1月份说起,申请执行人金某刚因被执行人唐某龙未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民事判决确定的义务来青岛铁路运输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青岛铁路运输法院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到被执行人住所地烟台市门楼镇某村进行了多次查找,但未查找到被执行人下落,也未查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后于同年6月份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

  案件虽然结案,但青岛铁路运输法院并未将案件束之高阁置之不理,而是继续查人找物,想方设法为申请执行人兑现胜诉权益,但多年来,被执行人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转眼到了2020年6月份,12年的时间里案件在经历了两名法官后转至现任法官。现任法官发现“移动执行”手机APP软件已开通了“网格员协查”功能,于是通过APP联系上了被执行人住所地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员,取得了被执行人的联系方式,经电话做工作释明法律利害关系,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拖欠12年之久的债务。

  “移动执行”手机APP软件,不仅可以用于执行法官办案,而且可以发挥综治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情的作用,让综治网格员在文书送达、查找当事人下落及财产线索等方面予以协助,从而提高人民法院查人找物的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