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肇事成“老赖” 拒不赔偿被判刑

2019-04-08 12:5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8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张宇)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张刑事判决书,莱西市马连庄镇的一名“老赖”翟某彻底傻了眼,满脸都是悔恨。近日,莱西市人民法院对拒不执行的“老赖”翟某做出了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的刑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2012年6月14日19时许,无机动车驾驶证的翟某驾驶一辆摩托车与驾驶电动车的杨某发生交通事故。此次事故经莱西市交警大队认定为翟某负全部责任,而杨某受伤住院治疗50天,共花费医疗费115054元,并经法医鉴定八级伤残一处、十级伤残一处。事发后,翟某在杨某住院期间为其垫付医疗费9000元,随后,便对杨某置之不理,对赔偿损失的事更是绝口不提。

  无奈之下,杨某将翟某诉至莱西市法院。2013年3月1日,莱西市法院判决翟某赔偿杨某经济损失人民币221943.1元。判决生效以后,翟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给付义务,杨某申请强制执行。

  “不就是个民事案子,我就不还钱能把我怎么样?”办案的执行法官至今记得2014年将翟某司法拘留时其嚣张的态度,司法拘留15日后,翟某因拒不申报财产又被拘留15日。随后,执行法官苦口破心地反复劝说翟某与杨某,最终两人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签订了执行和解书。

  案情进行到这儿,执行法官本可松口气了。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申请执行人杨某随后改了主意,不认可当时两人在执行和解书中约定的赔偿金数额。这下彻底惹恼了翟某,扬言不会再掏一分钱。

  2018年3月19日,被执行人翟某因拒不申报财产第三次被莱西市法院司法拘留。经执行法官走访调查了解,翟某在马连庄镇驻地经营一家轮胎店,年收入至少五六万元。

  一面是因残疾而生活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杨某,一面是逍遥法外、有能力履行判决却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翟某,在三次司法拘留无果后,2018年9月5日,翟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莱西市公安局刑事拘留,9月13日经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同日由莱西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2019年3月20日,经莱西市法院审理,被告人翟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老赖”翟某万没想到一场民事纠纷竟能演变成一件刑事案件,对法律的无知与侥幸的心理最终将他送进了监狱。

  据悉,除上述案件外,2019年莱西市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6件案件。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5件,正在审查1件。已立案的5件案件中,4件被执行人已被刑事拘留,1件被执行人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