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法院发布2018年民商事、刑事审判、执行典型案例

2019-01-16 14:3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6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朱本腾 吕 佼)1月16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市法院审判执行的工作情况,通报青岛两级法院2018年审判执行工作和民商事、刑事审判和执行典型案例。青岛中院研究室主任张坚,青岛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胜良,青岛中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蘧青出席了发布会。

  发布会上发布了20件审判执行典型案例。青岛中院希望通过发布这些案例以案说法,生动形象地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公众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1、某造船厂、某船舶制造公司破产重整案

  某造船厂前身为国营造船厂,拥有省级技术中心,曾建造省内第一艘最大的散货船,承担过多项重要生产任务。股东为北京某集团和青岛某集团。某船舶制造公司系某造船厂的全资子公司,主要发展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民用船舶。2010年,北京某集团参与某造船厂合资改制,并完成新厂建设与迁址。由于扩张规模过大、经营不善,加之国际船舶市场持续低迷、银行风控断贷等原因,某造船厂与某船舶制造公司于2016年上半年资金链断裂,严重资不抵债,同年12月6日分别向青岛中院申请破产重整。两案涉及近千家债权人,债权总额高达91亿元。

  青岛中院裁定受理两案后,采取指定青岛市清算事务所、山东华信产权流动破产清算事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为联合破产管理人的模式,在综合考量债务人管理层人员有无不良征信记录、债务人治理结构是否健全合理、重整期间的整体生产经营安排是否合理等多方面因素后,批准债务人在管理人监督下,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行管理财产与营业事务,确保重整期间生产经营安全平稳过渡。为充分保障债权人权利,青岛中院先后召开三次债权人会议,历时一年半,历经几十轮的谈判协调,最终形成了35万元以下普通债权15日内清偿,35万元以上普通债权12个月清偿70%或6年清偿100%的选择性重整方案,并经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2018年5月14日,青岛中院裁定批准某造船厂、某船舶制造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两企业最终重整成功。

  据青岛中院民二庭的法官介绍,充分发挥破产重整程序作用,有效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破产重整制度是指在企业无力偿债的情况下,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保护企业继续营业,实现债务调整和企业整理,使之摆脱困境、走向复兴的再建型债务清理制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但生产经营暂时陷入困境的企业,可以运用破产重整手段,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实现企业再生。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商事审判职能和重整程序作用,积极运用破产重整制度,可以推进濒临破产的企业进行优质资产重整,挽救危困企业获得再生。青岛中院在本案审理过程中,通过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建立由政府主导风险管控与事务协调、法院主导司法程序的一体化处理模式,协调各方利益诉求,既确保了两企业保留造船资质和建造平台,又保障了近千名债权人和四百余名职工的合法权益,刷新了船舶制造行业普通债权清偿纪录,得到了债务人、债权人、重整投资人、出资人等各方面的广泛认可,保障了生产稳定与社会稳定。

  2、青岛天真摄影有限公司与市南区某儿童摄影旗舰店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天真”(文字)为青岛天真摄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真摄影)合法注册商标,曾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山东省著名商标。市南区某儿童摄影旗舰店(以下简称某儿童摄影旗舰店)分别在“赶集网”、“58同城”网等发布招聘信息,标注有“青岛百年老字号店下属的记录孩子成长记忆的儿童摄影店”、“青岛百年老店天真儿童摄影升级改名后的…儿童摄影…”。

  法院经审理认为,天真摄影、某儿童摄影旗舰店同为摄影服务企业,某儿童摄影旗舰店在其招聘信息中所作的表述无疑会误导相关公众将某儿童摄影旗舰店的摄影服务与天真摄影的知名服务相混淆,使相关公众误认为与该知名商品(服务)有关联,使其对天真摄影所提供服务的评价降低,对天真摄影的商业信誉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某儿童摄影旗舰店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据此判决,某儿童摄影旗舰店停止针对天真摄影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即不得在宣传广告中使用以任何方式描述与原告有关联关系的宣传语;赔偿天真摄影经济损失1.5万元;择青岛市一公开发行之报刊刊登消除影响的声明,内容须经法院审核,该声明应当连续发布三日,所需费用由某儿童摄影旗舰店承担。

  据青岛知识产权法庭的法官介绍,天真摄影所有的“天真”文字标识系注册商标,曾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山东省著名商标,可见该商标在特定地域、特定行业中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某儿童摄影旗舰店在未经天真摄影同意的情况下,在其招聘信息中使用“青岛百年老字号店下属”、“青岛百年老店天真儿童摄影升级改名后”等表述,无疑会使相关公众误认为某儿童摄影旗舰店提供的摄影服务与天真摄影具有特定联系,误认为是天真摄影提供的服务。本案的意义在于,通过及时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维护“中华老字号”的品牌声誉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了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