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设粉扑加工厂非法排酸水 胶州市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

2019-01-15 14:2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滕晓阳

拆除基础设施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13日讯记者 滕晓阳)为整治企业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近日,胶州市人民检察院对一家私自进行粉扑加工的企业提起公益诉讼。涉案人刘某在当地私设了一家粉扑加工厂并违法向周边排放未处理的污水,经群众举报后,当地公安部门和环保局展开深入调查,胶州市检察院对该案进行跟踪监督,目前,刘某已经完成对破坏土地的修复。

改良土壤

植被修复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一起刑事附带民事的公益诉讼案件。涉案人刘某,私设一家粉扑加工厂,用于生产化妆用品,并且通过工厂周边的自然沟渠向私自挖掘的土坑里排放大量未经处理的废水,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经群众举报,当地公安部门和环保局展开深入调查。后经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其排放废水的土坑等位置进行了检测和鉴定显示,排放的废水ph值小于2,呈强酸性。如果这些废水渗透到土壤和水流中,对地表作物和地下水都会造成极大危害,严重危及生态安全。对此,胶州市检察院决定对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刘某对于损害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若修复不合格则需赔偿修复费用。

  在诉讼过程中,胶州市检察院主动对接胶州市环境保护局,就本案涉及环境方面的专业问题进行咨询,并与刘某进行了磋商,达成了磋商协议。

浇灌

  在胶州市检察院及环保部门的监督下,当事人家属通过组织人力、物力拆出了原车间内的所有设备、设施,清除了残存的原料,运进新鲜土壤进行土质改良,购买并栽植杨树等绿化植物和调取新鲜水灌溉等措施,使被污染的环境基本得以恢复。2019年1月7日,经初步测定,被污染土壤的ph值已恢复正常。环保部门也委托专业机构对修复情况进行验收,结果合格。

  鉴于被告人已经对污染的土壤进行了修复,胶州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胶州市检察院将和法院进行充分沟通,努力将修复情况作为对被告刘某减轻刑法的重要依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