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车辆布控缉查力度 市北区法院与交警协作解决执行难

2018-12-14 19:07: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执行现场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14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长期以来,人难找、车难扣,一直是法院执行工作的一个难点。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近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和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联合开展涉案车辆布控缉查专项行动的通知》,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和交警也及时跟进落实,法院和交警密切配合,法院和法院全力协作,开展被执行车辆布控缉查大会战行动。

  据市北区法院的工作人员介绍,自开展涉案车辆布控缉查专项行动以来,市北区法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坚持属地原则,不推不拖,快接速办,全力协助兄弟法院扣押在市北辖区查扣的车辆,自2018年11月26日以来,已协助即墨区法院、黄岛区法院成功扣押车辆2辆。

  专人负责,随时关注

  记者了解到,市北区法院执行局指派专人负责车辆布控缉查工作,全力协助兄弟法院扣押在市北区扣押的车辆。对全省其他法院申请查扣的车辆,根据属地原则,即只要市北交警在市北辖区布控稽查到车辆,就立即赶赴现场先行协助扣押车辆回市北法院。执行干警每天随时关注“青岛市警法联动查扣老赖车辆群”的动态,确保与公安交警和上级法院的联络畅通,一旦出现有市北区布控车辆信息,立即与市北交警对接,与协助扣押法院联系。

  值班保障,快速到位

  为确保能及时赶赴现场,尤其是确保在周末休息时间交警布控住车辆时执行干警能及时到位,市北区法院制定了值班制度。执行局与法警大队、办公室大力配合,每天(含周末)安排二名执行人员、一名驾驶员和两名法警值班,保障人员、车辆和法警能够随时出动。

  法律释明,联系跟进

  赶赴现场后,执行干警立即落实好车辆情况,向车主或驾驶人做好安抚和法律释明工作,让他们理解公安、法院联合行动工作,配合法院扣押车辆,避免激化矛盾。同时用好执法记录仪,规范执行,全程留痕。扣押车辆后,第一时间和被协助法院取得联系,告知扣押车辆情况和停放位置,通知被协助法院尽快交接车辆。

  案例:法院交警联手,快速查扣被执行车辆

  12月12日上午11时,市北区法院执行二庭干警的手机传来了微信提示声,原来是“警法联动查扣车辆群”有了新消息:市北交警布控稽查到一辆黄岛区法院要求查扣的宝马车,需要市北区法院协助扣押。市北区法院执行干警立即奔赴市北交警布控地点。

  11时15分,市北区法院执行干警即冒雪从市北法院赶到了市北区辽阳西路与南京路交叉路口,与市北区交警的警官进行了对接,并对市北交警冒雪将该车布控住表示感谢。执行干警核对了被控制车辆确为黄岛区法院要查扣的宝马车后,市北交警就将涉案车辆的行车证和车钥匙一并转交给执行干警。执行干警向该车驾驶人出示证件,了解到驾驶人并非该车的车主即案件的被执行人后,遂向其告知该车为黄岛区法院查封车辆,现在公安、法院联合开展布控缉查专项行动,要将该车暂时扣押到市北区法院,等待黄岛区法院执行法官将车扣押回黄岛区法院,希望驾驶人予以配合。该车驾驶人称该车其已购买,不是被执行人的车辆了。执行干警耐心地对其进行法律释明,告知其该车法院已在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进行了查封,查封期间不能买卖,其如果有异议可以向黄岛区法院提出,由黄岛区法院进行审查裁决,驾驶人表示愿意配合法官将车开到市北法院暂时扣押。

  回法院的路上,执行干警一边为驾驶人引导行车路线,一边提醒驾驶人注意积雪谨慎驾驶,一边和黄岛区法院案件执行法官取得联系,于中午12时将涉案车辆开回市北区法院。

  黄岛区法院执行法官在下午2时赶到市北区法院对车辆进行交接,本次协助扣押车辆任务圆满完成。法院和交警密切配合,法院和法院全力协作,彰显了合力解决执行难的决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