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拒不腾房抗执行 法院:软硬兼施终执结

2018-10-25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青岛10月25日讯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张清皓 王志兴)“谢谢法官,真是多亏了你们,我这桩心事总算是了了,这样母亲就由我接走,你们放心吧。”被执行人栾某的儿子李某握着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手激动地说。原本棘手的强制腾迁案件,不仅顺利执结,还帮李某解决了一桩难事,这还得从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说起。

  老太患有精神疾病  租房到期拒不搬出

  记者了解到,2016年11月,栾某向陈某租赁了位于李沧区虎山路附近的一处房屋,独自居住。租约到期后,栾某因故不续租约亦不腾房。无奈之下,陈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栾某返还房屋。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了解到,栾某已年过六十,多年前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病发时行为不受控制,可能影响执行实施。为妥善执结案件,避免栾某受到刺激,执行法官多次到社区走访了解,得知栾某有一个儿子李某在苏州打工。在与李某取得联系后,李某表示,去年以来,曾多次返回家中,劝母亲搬离涉案房屋,但因为母亲精神状况时好时坏,工作一直没做下来。鉴于栾某的特殊情况,执行法官一边耐心说服李某回青岛配合工作,一边积极与医院、社区居委会、业委会沟通协调,充分做好强制腾迁预案,应对突发情况。

  协调联动强制腾迁  刚柔并济成功执结

  当天,按照既定方案,执行法官与李某及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医院等有关人员准时到达现场。执行法官再次耐心劝说栾某,告知相关法律后果,栾某仍拒绝履行义务。9点30分,强制腾迁程序启动。执行法官找来开锁公司强制开锁,栾某情绪激动,用家具和身体抵住房门,并扬言手中有刀。考虑到栾某安全,执行法官把握好力度,缓缓将房门推开,执行法警立即冲进屋内,第一时间拿走菜刀、暖瓶等危险物品,及时关闭窗户,封住厨房。同时,李某与居委会、业委会有关人员一同做好栾某的情绪稳定工作,使栾某情绪逐渐平复下来,未再有过激行为。执行法官迅速将房屋内物品打包装车,交由李某保管,最终栾某由李某接走。11点45分,强制腾迁工作圆满划上了句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