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三则被弃养老人背后的故事

2018-10-19 17: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尚静)社会主要靠道德和法律调节,法律是道德的底线,人们常于也乐于在道德层面解决矛盾。没有人愿意诉累加身,古有俗谚“一字入公门,九牛拔不出”,最终走进法庭的人,前途已诸多苦求碰壁。近日,青岛平度市人民法院发布了三起有关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案例。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他们为何宁愿负累也要来法庭一遭?最终他们又是以怎样的心情走出法庭?让我们来了解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被女儿留在法庭门口的父亲

  “日子都到期了,俺姐还不来接俺爹,就放俺这儿一直养着,俺这日子没法过了,法官你给说说怎么办吧。”

  2018年2月,裹着冬日的寒风,曲花(化名)带着年过九旬的老父亲又来到了平度市法院张戈庄法庭,一走进主审法官的办公室,她就开始连连诉苦。

  今年91岁的曲大爷皱着眉,坐在椅子上不说话。曲大爷一共有三个女儿,老伴儿已经去世,三个女儿关系不太好,在赡养老人问题上一直争论不休。去年,体弱多病的他将三个女儿告上法庭,要求她们支付赡养费、承担医药费。在法官的主持下,曲大爷和三个女儿达成调解协议,三个女儿轮流赡养老人一年,并担负期间的医药费和其他支出。而今天,是二女儿曲花赡养期限的最后一天,也是大姐曲真应该来接父亲回家的日子。

  与大姐沟通无效的曲花领着父亲又来法庭找法官“做主”。法官安置好老人,正准备调查了解情况,没想到,曲花竟然抛下父亲夺门而出,将91岁的曲大爷独自留在法庭。回过神来的法官赶紧安排法警追回并阻止曲花离开。

  在法庭门口的马路上,法警拦下了曲花,刚劝几句,曲花突然躺在地上嚎啕大哭。“我真的受不了了,都不管,都不管,我日子过不下去了”。“你该养养啊,你自己的老人你不养谁养?”周边居民和法官一起劝说曲花。随后,曲花起身,在法庭外与法官保持一定距离,言辞激烈地回应法官的劝说。

  两个小时后,大姐曲真终于现身法庭。法官将二人带到“家事心语工作室”,从风俗、文化、道德、家风等方面对她们进行了教育训诫,姐妹俩向法官承认错误,大姐曲真将曲大爷接回家赡养。

  都说女儿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在这个寒冷的冬日里,老人目睹三个女儿互相推诿,全程一言不发、面无表情,没有哀嚎、没有眼泪,这比见他委屈流泪更让人难过。

  当初牵着蹒跚学步的你,走过人间岁月的那双大手,已布满皱纹。当这双饱经沧桑的手,颤巍巍的伸向你,什么原因,让你拒绝同样的体温与脉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