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好”男也跟女斗 法官耐心调解促案结事了

2018-09-05 22: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9月5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张淦)俗话说,爱情无罪,但当共坠爱河的人是同事时,这句话就不一定正确了。如果这个“办公室恋情”还涉及借款纠纷,那么就会像织毛衣的线球一样难缠难解……近日,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法官通过一次开庭成功化解两起纠纷案件。

  案情回顾:电脑借款引矛盾

  原告杨某(男)和被告徐某(女)曾共同供职于青岛某公司,系同事关系。原告杨某认为,因被告2014年购买电脑而向其借款,他以现金形式向被告交付借款5000元。自2015年10月起,他多次要求被告归还借款,但被告均以各种理由拒不归还,并言语侮辱谩骂。故杨某来到市北区法院诉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和名誉权纠纷一案。

  被告徐某认为,当时买电脑是原告主动给她钱的,并且她只是拿了3500元,其余费用是自己承担。之后,两人常常一起吃饭逛街看电影,两人默认是情侣关系,相处了半年时间。后来,传来了原告与另一同事姜某在一起的消息,徐某悲愤交加,辞职离开公司。后原告杨某突然开始要求她还钱,她认为3500元是原告杨某赠与,她未曾提出让原告借给他钱,故不需要还钱。后原告和被告通过邮件、微博和短信,相互侮辱谩骂对方近三年,昔日关系良好的同事变成彼此的仇人。而被告徐某长期精神紧张,身体甚至出现抑郁症和心脏病症状。

  调解过程:退一步海阔天空

  法官接到杨某诉徐某民间借贷一案后,认为不能就案办案,对于涉及两位当事人的另一名誉权纠纷案也要一并化解。通过与两位当事人接触,法官敏锐地捕捉到双方的心理:虽然两人积怨已久、关系紧张,但两人都不想再继续纠缠下去耗费心力,都想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法官以此为突破口,多次与当事人双方进行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当事人:生活的路还有很长,你们还有更加精彩的人生,应该乐观豁达地拥抱生活,而不是囿于自己设定的围城中出不来,多年以后回头想想这些事都不值得自己这么痛苦。正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

  最终,在法官的开庭调解下,双方从刚开始的水火不容、不想见面,到各退一步彼此道歉、达成和解,并且原告也主动将另一个涉及名誉权纠纷的案件撤诉。至此,两个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官寄语:在社会中,我们不可避免地要与他人打交道,也不可避免地产生矛盾。出现冲突时,要尽可能地以解决问题的态度去处理问题,尽量不要意气用事。千帆过尽,时过境迁,你会发现一切的负面情绪都不值得,乐观面对生活,活在当下才是正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