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离婚丈夫要求钻戒“折个价” 法官释法促双方和解

2018-07-30 18: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7月30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梁秀聪)“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经典台词迎合了众多女性对爱情的期盼,男方也乐于以此来表达自己对爱情的忠贞,购买钻戒已经成为年轻人婚礼的标配。但当感情走向尽头的时候,价值不菲的钻戒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吗?如果离婚,钻戒应怎样分割?……近日,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促成了双方就钻戒问题达成调解协议。

  案情回顾

  黄某与邹某系自由恋爱认识,于2016年10月登记结婚,双方婚后未生育子女。双方婚前感情尚可,婚后因邹某查出患有严重疾病,黄某家认为邹某有意隐瞒病情,两个家庭产生矛盾导致二人感情出现危机。近日,邹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诉至法院要求与黄某离婚。

  即墨区法院多次做双方和好工作未果,在调解离婚过程中,黄某认为婚后为邹某购买的价值1万元结婚钻戒属于夫妻共同财产,要求邹某给付其折价5000元;邹某认为钻戒属于其个人物品,不应分割。法官给双方讲解法律规定的同时,综合考虑了双方的婚姻状况、家庭情况,最终促成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黄某认可了邹某关于钻戒是其个人财产的主张。

  法官说法

  法律对夫妻共同财产或个人财产有着明确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工资、奖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认定为夫妻一方财产的情形,包括:一方的婚前财产;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论钻戒是婚前购买还是婚后购买,在男女双方婚后都仅归女方使用,一般认定为女方专用的生活用品,归女方个人所有;另外,钻戒多为男方为表示自己的心意向女方赠与的物品,应视为男方对女方的合法赠与。所以钻戒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一般情形下认定为女方个人财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