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年诉争房产权属悬而未决 法官化解四代人财产继承纠葛

2018-07-16 18: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张淦)近日,一件涉及30余位被继承人,跨越四代人的继承纠纷案件得到妥善解决。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的办案法官经不懈努力,利用三个月时间,促成了30余位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确定了诉争房产权属,让长达十六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尘埃落定。原告王某某、曹某某特送“办案神速 为民解忧”锦旗感谢少审庭法官刘琛、刘思成。

  青岛大众网(公众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案件最初要追溯到2001年5月,原告王某某与其丈夫共同购买了位于郑州路的某房产。次年2月,原告丈夫去世。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原告丈夫的父亲享有继承权力。但是直到2006年其公公去世,财产分割的问题才被提上日程。老人离世,其另外7名子女均享有继承权,但是具体如何分割意见不一,事情便搁置下来。直到最近面临拆迁,房产权属问题纠缠不清,影响了拆迁的进度才被再度提起。而此时,原告丈人的另外7名子女有3位已经去世,由其子女继承相应份额。其子女去世的由其子女继承。

  如此一来,就牵扯到了四代人,30余位继承人,其年龄从1929到2001年跨越了大半个世纪,且分居各地。法官必须找到每个当事人,一一询问,作出书面笔录,工作量巨大。法官接手此案后,分析案情,制定详细的办案计划。有的被告正处于紧张的高考备考中,其法定代理人不愿参与诉讼,担心会影响孩子的成绩,办案人向其释明法律规定,将其的忧虑告知原告,在取得原告的谅解情况下,办案人决定暂缓向该被告送达;有的被告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不能亲自到法院接受询问,办案人就主动到家中、敬老院,征询老人意见,制作笔录;有的被告工作繁忙,无法在法院工作时间,前来法院。办案人就利用休息日的时间,向被告送达法律文书;有的被告抵触情绪严重,不接法院电话,不收法院快递,办案人不惧辛苦,多次利用午休时间到其所在单位作其思想工作,终于使其转变想法。

  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搁置了长达十六年的诉争房权归属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30多位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感动于法官的辛劳付出与卓有成效的工作,特送锦旗一面,以示感谢。能够为民解忧,切实解决问题,法官也同样感到欣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