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补偿金祖孙二人对薄公堂 法官耐心调解重续亲情

2018-07-04 17: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7月4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仇慧艳 张宇)“奶奶,之前是我不懂事,是我做错了,这10万块钱您拿好,我爸不在了,以后您有啥事找我!”“好好好!”老人激动地说道……这是日前发生在莱西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郝玉军办公室里的一幕。

  八旬祖母养老成难 怒将孙子告上法庭

  青岛大众网(微信公众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孙老太今年82岁,早年间老伴去世,她独自一人将三儿一女四个孩子拉扯大,生活很是艰难。后来,孩子们渐渐长大,都成家立业了,对孙老太也很是孝顺。但“天有不测风云”,五年前小儿子因车祸去世,两年前大儿子又因工伤事故死亡,人至暮年,经历了两次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楚,孙老太的身体越来越差,日常只能依靠生活并不富裕的女儿和患有脑血栓的二儿子轮流赡养。

  其实,在两年前大儿子死亡后,公司曾支付死亡赔偿金、抚恤金等90万元给孙老太与儿媳、孙子,但此后孙子将钱支出后以做买卖为由偷偷存入了自己的账户,却一分钱也不给孙老太养老。失去儿子的老人连应得的养老钱都得不到,气得老泪纵横。无奈之下,她一纸诉状将孙子吴某告上法庭。2017年12月18日,莱西市法院判决被告吴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给付原告孙老太赔偿金207966.67元。

   法院判决仍不执行 执行干警耐心释法析理

  判决生效后,吴某仍不履行义务,孙老太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8年1月17日,该案执行立案,法院向被执行人吴某发出执行通知和传票,但吴某没有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执行干警多次到其家中传唤也未果。3月5日,获知吴某偷偷回家的消息,执行法官郝玉军带领执行人员到家中将其传唤到案,但其仍不履行义务。因此,莱西市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拘留期满前,执行干警到拘留所提审吴某再次督促他尽快履行义务,他仍坚持“我奶奶这么大岁数花不动钱了,给她钱她也就给她儿子和女儿花了!”

  随后,郝玉军法官召集合议庭其他成员研究了此案,决定以拒不申报财产为由再次对吴某予以司法拘留十五日。按照相关办案程序,本案至此,执行干警已经竭尽全力,孙老太也对法官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此案可以暂时放一放,缓一缓了。但郝玉军法官却不这么想,每次看到需要在儿女的搀扶下才能颤颤巍巍来到法院的82岁老人,他心里都很难受,一直在想方设法打开祖孙二人的心结,帮老人把钱要回来。

  于是,郝玉军法官再次来到孙老太家中,侧面了解到大儿子成家后一直在县城住,大儿媳与她走动较少,关系一直不亲不近,而孙子又对父亲去世后奶奶不去给父亲送行心存芥蒂。随后,执行干警又与吴某取得联系,从血脉亲情关系入手,引导他正确处理家庭矛盾,正确看待金钱与亲情的关系,并告诫他若仍拒不履行义务,最终可能会因为涉嫌拒执罪而人财两空。

  多次较量后,祖孙二人终究打开心结

  经过多次情与法的较量,吴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履行义务,但因生意亏空,确实一下子拿不出20万的案款,请求法官宽限一定时间。郝玉军法官第一时间把吴某的态度告诉了孙老太,孙老太哭着原谅了孙子,表示让孙子看着办给她留点养老钱就行。

  6月29日下午,祖孙二人在执行局见面。至此,祖孙二人打开了纠缠两年的心结,孙老太当场表态只要孙子给她10万元养老钱,其他案款自愿放弃不再追究了。吴某也赶紧打电话让家里人和朋友凑钱。临近下班的时间,10万元案款终于交到了孙老太手上,至此,该案顺利执行终结,压在郝玉军法官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也稳稳地落了地,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