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借钱不还变“塑料姐妹花” 人性化执行促双方和解

2018-06-19 2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尚静

  大众网青岛6月19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尚静)如果“好闺蜜”向你借款20万未及时偿还,你会怎么做?如果你是负责这个案件的执行法官,你又会如何做呢?……5月18日,平度市人民法院立足网络查控和失信惩戒震慑,采用人性化处理方式,成功化解一起执行案件,使一对多年的“好闺蜜”尽释前嫌。

  青岛大众网(公众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姜某和宋某是一对公认的“好闺蜜”,但是却因为一场借款纠纷,秒变“塑料姐妹花”。2014年,宋某因生意周转向姜某借款20万元。出于对好朋友的信任,姜某爽快地拿出20万借给姜某。借款到期后,宋某以各种理由迟迟未还借款,姜某迫于无奈诉至法院。2017年6月,平度市法院判决宋某偿还姜某20万元及利息。同年9月,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却发现宋某“下落不明”了。

  执行法官通过执行会商制度向姜某反馈了案件进度,适时共同交流,确定了先由姜某找到宋某下落,之后再由执行法官“突然袭击”的执行思路。5月18日11时30分,执行法官接到姜某电话,姜某称宋某就躲藏在青岛某区,现已锁定宋某位置。眼看马上就到下班时间了,但考虑到情况紧急、时间宝贵,执行法官们顾不上吃午饭,立即向执行指挥中心汇报,调度车辆、人员迅速出动。当宋某见到风尘仆仆的执行法官时,面露惊讶之色。被执行法官的雷霆之势所慑,宋某依传唤跟随执行法官回到平度法院执行局。

  宋某称,自己刚离异没有收入,带着孩子辛苦度日,这20万仅是与前夫巨额债务中的一小部分,规避执行也是身不由己。昔日的“好闺蜜”姜某气愤的指出,宋某不仅有履行能力,而且收入可观。为规避执行,宋某将自己的豪车登记在他人名下,宋某还拥有一家价值不菲的品牌店。宋某对姜某的质问予以否认,二人争执不下。根据姜某提示,执行法官调取了宋某的微信、支付宝交易记录,果然发现有经常性资金流动。执行法官告知宋某,虚假申报财产、有能力拒不履行,将面临追究拒执罪的严重后果。宋某表示,尽快还钱,但要回家筹钱。姜某担心她一去不返,坚决不同意。

  “不行我把自己3.5万元的钻戒给她吧。”宋某首先打破沉默。“你怎么不把你的翡翠镯子给我?”姜某反问道。原来,宋某手腕上的翡翠镯子价值不菲,姜某之前也听宋某提起过。宋某觉得抵顶的价值太低,且这个镯子对自己有特殊的意义,怕以后无法赎回,坚决不同意。敏锐的执行法官发现了转机,马上安抚双方情绪,给她们算了友情和法律两笔账:二人是多年闺蜜,姜某将20万元一次性借给宋某,是难能可贵的信任。如宋某因拒执受到法律严惩,姜某也无法顺利拿到执行款,最终只会两败俱伤。二人思索片刻后达成合意,宋某以自己佩戴的钻石戒指和翡翠镯子抵顶部分借款,余款分期偿还。签署和解协议后,二人握手言和,并对执行法官公正、公平、耐心的处理方式表示感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