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案例改编微电影《韶华叹》进校园 对校园欺凌说“不”

2018-05-28 19: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滕晓阳 时满鑫 邵 杰

  大众网青岛5月28日讯记者 曲顺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  邵 杰)为有效防范校园欺凌事件、培养同学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六一儿童节前夕,5月28日,青岛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远离校园欺凌,法律护我成长”活动。活动中,少审庭法官为同学们播放了由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制作的防治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微电影《韶华叹》,然后结合影片对同学们开展应对校园欺凌法治教育,帮助学生、家长、老师以法律手段预防、化解校园欺凌行为,提升学校、家庭及全社会预防校园欺凌的能力。

  青岛中院少审庭法官高广鹤、刘冬冬来到青岛第五十三中学初一级部,刘冬冬先以案说法为同学们讲解法律知识,然后和同学们一起收看了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微电影《韶华叹》,然后,刘冬冬和同学们就校园欺凌问题可能产生的影响、可以采取的防范措施以及相关应对建议展开讨论,法官与同学们充分互动,对防治校园欺凌问题进行法治引导。同学们普遍反映,此次普法活动既生动又丰富,对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很有帮助。

  市南区法院少审庭暨“张玉法官工作室”成员孙筱佩走进青岛外事服务学校,开展“青少年预防校园暴力侵害”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孙筱佩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违法、犯罪的基本概念、犯罪的基本构成,在同学们的心中深植法制与安全的“种子”。然后,孙筱佩结合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件,深入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潜在原因、未成年人存在的容易导致犯罪的不良表现以及常见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类型,并通过现场提问等方式活跃气氛,与同学们开展互动,让同学们在轻松氛围中接受了一次法制教育洗礼。通过观看《韶华叹》,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校园暴力行为给每一位当事人带来的不可磨灭的伤痛以及了解、熟知相关法律知识有效预防校园暴力伤害的重要性。孙筱佩呼吁同学们,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为自己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市北区法院少审庭法官孙倩走进青岛市第四十二中学开展普法宣传,用法律为同学们健康成长护航。微电影《韶华叹》用真实案例讲述了中学校园里同学间发生的欺凌事件,由于同学没有有效寻求帮助和依法维权,最终导致沉重代价。孙倩结合电影,呼吁大家遵纪守法,友善待人,积极开创健康向上的多彩人生,把法治教育融入中学校园生活中,引导学生乐于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终生护法。

  李沧区法院少审庭法官走进青岛市第六十四中学,为即将毕业的初三同学进行了一场以“法伴青春,护航成长”为主题的法制宣讲,通过微电影《韶华叹》讲解什么是校园欺凌、是什么原因导致校园欺凌、以及校园欺凌的危害。通过李沧区法院审理的具体民事、刑事典型案例剖析了针对校园欺凌的防范措施。

  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法院刑事(少审)审判团队法官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富春江路小学三年级某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课。法官围绕“我们生活在法律的世界”主题,为小同学们讲解了法律是什么、法律的制定及执行,教育同学们要做一个守法的小公民。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法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并叮嘱同学们要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学好用好法律知识,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早日成才。

  城阳区法院刑庭法官岳芝敏、姚中轼到城阳区职教中心对同学们进行普法宣传。通过观看《韶华叹》,然后结合微电影中的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我国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及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自己的审判实践教育同学们在遵纪守法的同时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即墨区法院少审庭庭长孙伟丽、副庭长张莉等走进即墨实验高中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制教育讲座。实验高中高一、高二两千多名同学参加了讲座。张莉针对校园中易发、多发的暴力、欺凌行为,结合近年来即墨区法院审理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这些行为可能触犯的法律及带来的后果,向同学们讲授了应对校园暴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法律知识。

  胶州市法院联合胶州市教体局在全市29所初中、高中、职校组织全市46000名中学生观看了《韶华叹》,然后,胶州市法院少审庭法官们与部分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举行了“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法治座谈会。

  平度市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纪玉华、法官助理李雅妮来到平度一中南村校区---东方滨河中学,开展了一次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法制教育活动。通过电影韶华叹,纪玉华为学生们讲解了预防校园欺凌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远离校园暴力,杜绝校园欺凌,并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法官还向同学们赠送了青岛中院统一制作的《预防校园暴力法律手册》、《未成年人预防性侵法律手册》。该校50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老师和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法治教育非常有针对性、非常及时,将认真学习手册上的知识,做遵纪守法、尊师重教、团结同学、努力向上的好学生。

  莱西市法院组织了“少年法庭开放日”活动,迎来了国开中学100多名初、高中生,同学们全面、直观地了解法院、法庭,感受了法律的神圣和审判机关的庄严。同学们还观看了宣传展板、微电影《韶华叹》,少审庭庭长李俊针对电影中的校园暴力问题进行了以案说法,告诉同学们如何正确预防、应对校园暴力事件、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活动最后,法官们还向同学们赠送了《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手册》,勉励同学们学习更多的法律知识,切实增强遵守法律的意识,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青岛两级法院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帮助未成年人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为今后应对危险、自护自救、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为学校避免和妥善化解校园伤害事件提供了法律指导。同时也对未成年人犯罪敲响了警钟,提醒同学们防微杜渐,告知同学们遇到欺凌时的正确处理方式,勉励每一名同学做遵纪守法的优秀学生,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法治、自觉维护法治权威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