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辞退拖欠工资三年多方履行 “冬暖行动”法院出击解民忧

2018-02-01 2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滕晓阳 李海雪 李阳

  大众网青岛2月1日讯记者 郭欣 见习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李海雪 李阳)“再仔细检查一遍自己的通讯设备,没有问题我们就出发!”……2月1日上午9点,市南区人民法院组织30余名执行干警、法警兵分三路奔赴各执行现场,对正在正常经营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义务的三家涉民生执行积案的企业开展集中搜查执行行动。此次行动市南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启用远程指挥系统与现场车载、单兵设备进行实时音视频通讯联络以保持实时的沟通。最终两家的执行案款在执行现场就得到了解决,另一家表示将会在下周一之前将执行案款全部汇至法院执行账户。

  违法辞退还拖欠工资  三年后终于解决

  记者了解到,申请执行人高某曾就职于被执行人某财富投资公司处,因种种原因,该公司违法辞退了高某,并拒绝支付高某部分工资报酬。后双方多次针对相关问题起诉到市南区法院,经法院审理,最终判决被执行人于限期内支付给高某工资报酬5.5万元。但高某迟迟未领取到工资款,无奈只能向市南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内履行法律义务。经查实,该公司虽正常经营、具备履行义务的能力,却拒不支付高某工资。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市南区法院执行局决定对该公司进行搜查,查找财产线索,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面对法律的威严,被执行人深知已无法继续逃避义务。2月1日,当执行法官到达该公司后,公司负责人现场出示了汇款凭证。经查,该案案款已全部到位,这起长达三年的纠纷终得妥善解决。

  故意拖欠物业费、水电费 最终难逃法网

  记者跟随着市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来到了位于市南区丰合广场的某咨询公司。据介绍,该案的申请执行人姜某将其房屋出租给被执行人某咨询公司使用,双方约定由被执行人承担租赁期间产生的物业费、水电费等相关费用。但该公司并未依约支付,申请执行人不得不多次帮其垫付。后经青岛市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该公司于限期内将相关费用1.9万元支付给姜某。被执行人虽多次承诺会尽快还款,但却迟迟不见实际行动,姜某向市南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后经查询发现,该公司虽维持正常运转,却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市南区人民法院决定赶赴该公司住所地,对其经营、财务等状况进行现场核查。到达现场后,根据提前探好的位置,警员一到现场就把公司所有的出口都进行了把守,防止公司负责人进行外逃。在准备将其财务账册查封时,由于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不在,该公司业务总监现场将该案全部执行案款转到了市南区法院的执行专用账户上,案件至此得以成功执结。

  事后,记者采访了该咨询公司的业务总监,业务总监表示该公司迟迟不交款的原因是由于办公场地的变换,他们与前房东也就是该案的申请执行人就移动办公场地后合约到期之前期间的物业费、水电费谁来担负产生了纠纷,导致此次案件的发生。

  被列失信名单无动于衷 面临搜查认了怂

  据悉,原告王某承揽了被告某传媒公司的广告制作业务,当原告完成该项目所有工作并支付了工人工资后,被告未依约支付业务款。后经王某多次催促,该公司的授权委托人向原告出具了欠条,但在欠条约定付款期限到期后,被告仍拒绝支付王某相关费用。原告不得已只得向市南区法院提起诉讼。

  经法院审理,判决该传媒公司于限期内支付原告业务款共计11万元。被告不服判决,向市中院提出上诉,二审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其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原告王某遂向市南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利用执行查控系统对该传媒公司进行财产统查,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法官将其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其工作人员的相关高消费行为,但被执行人始终无动于衷,枉顾法律。后王某向执行法官反映该公司仍在正常经营中,具备履行义务的能力。市南区法院执行局决定对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搜查,进一步督促其履行法律义务。

  经过全面搜查,执行法官扣押了该公司的财务账册。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于下周一之前将执行案款全部汇至法院执行账户。

  记者了解到,市南法院下一步将以开展“冬暖行动”为契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建立涉民生执行案件绿色通道,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坚持涉民生执行案件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