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热播剧《军师联盟》被盗播? 青岛法院下达“诉前禁令”

2018-01-09 19: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欣 曲顺 徐艺欣 李丰波 时满鑫

  

  大众网青岛1月9日讯记者 郭欣 曲顺 见习记者 徐艺欣 通讯员 李丰波 时满鑫)近年来,热播剧成为一些视频平台侵权的“重灾区”。由于网络传播的迅捷性,如不及时制止,会使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1月9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刑事、民事、商事审判、执行典型案例共20件,旨在以案说法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公众更好地维护合法权益。在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法院发布诉前禁令,责令某视频平台立刻停止播放《军师联盟》第一季。

  据了解,申请人北京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系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权利人,每天都在监控,并且不停地向播放该剧的网络平台发警告函。认为被申请人中国某通信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等未经授权,通过其联合运营的视频平台向公众提供该电视剧的播放服务,故在诉前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责令被申请人停止上述行为。2017年7月,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且提供了必要担保,故依法发布禁令,裁定被申请人立即停止通过视频平台向公众提供播放服务。

  据本案法官介绍,“诉前禁令”是知识产权权利人及时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有力武器。近年来,热播剧成为一些视频平台侵权的“重灾区”。由于网络传播的迅捷性,如不及时制止,会使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受到难以弥补的损害。法院针对此种侵权行为,根据权利人的申请及时发布诉前禁令,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凸显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新闻延伸:

  青岛法院2017年刑事、民事、商事审判、执行典型案例

  1. 李某某、胡某某犯故意杀人罪、抢劫罪案

  ——对严重暴力犯罪依法适用死刑

  【案情简介】被告人李某某预谋抢劫后,联系被告人胡某某共同作案。2015年1月6日8时许,李某某、胡某某将被害人高某某骗到李某某在胶州市某村东经营的苗圃内,抢走高某某装有银行卡、现金的挎包及所驾车辆(价值3.3万元),并从高某某处逼问出银行卡密码,而后通过银行ATM机取现共计47500元。次日下午,李某某、胡某某恐罪行败露,遂在大棚蓄水池内采取用胶带捂嘴、绳子勒颈等方式将高某某杀害并抛尸。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某、胡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手段抢劫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又恐罪行败露,故意杀人,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均构成故意杀人罪与抢劫罪。二被告人犯罪手段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其中李某某在共同犯罪中作用大,应予严惩;胡某某在共同犯罪中作用相对较小,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判决:被告人李某某犯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五千元。被告人胡某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九万元;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九万五千元。

  【法官点评】我国刑法保留死刑,但严格控制适用死刑,规定:“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对于被告人有自首、立功、获得被害人谅解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犯罪分子,可以不判处死刑立即执行。与此同时,刑事审判要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发挥死刑制度震慑犯罪、保护人民的职能作用,对于像本案被告人李某某这样有预谋的抢劫、故意杀人,并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严重破坏社会治安,造成人民恐慌的犯罪分子,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青岛中院刑一庭)

  2.崔某某犯贩卖毒品罪案

  ——查证属实的毒品数量无论纯度高低都应认定为毒品犯罪的数量

  【案情简介】2016年,被告人崔某某分别向李某某、刘某某、王某某等人贩卖冰毒,共计三次,25.8克。公安民警从崔某某的住处及手包内共搜出疑似冰毒净重68.58克,以上均检出甲基苯丙胺成分。综上,崔某某贩卖毒品三次,共计94.38克。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崔某某违反毒品管理法规,贩卖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其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判决:被告人崔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七万五千元。

  【法官点评】面对毒品犯罪的严峻形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本案中,崔某某系贩毒人员,有贩卖毒品的犯罪行为,被抓获后对于从其住所、包内查获的毒品,应当计入贩卖毒品数额。同时,对所查获的毒品,无论毒品纯度高低,除司法解释另有规定或者为了隐蔽运输而临时改变毒品常规形态的,一般均应将查证属实的毒品数量认定为毒品犯罪的数量,并据此确定适用的法定刑幅度。

  (黄岛区法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