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院组织召开金融审判研讨会 探讨夫妻共同债务法律适用等问题

2017-09-29 16: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溪 曲顺 吕佼 綦元乐

  大众网青岛9月29日讯记者 张溪 曲顺 通讯员 吕佼 綦元乐)9月29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组织召开金融审判研讨会暨夫妻共同债务法律适用研讨会,有关专家学者和山东省高院、青岛中院、青岛区(市)法院的审理借贷、婚姻家事案件的法官一起探讨了夫妻共同债务法律适用等问题。

  近年来,伴随经济的发展,社会财富剧增,大量民间资本为追求高额回报以民间借贷方式涌入融资领域。民间借贷市场的自发性和不规范性引发了大量借贷纠纷。有关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问题也不断增多,并且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由于《婚姻法》第四十一条对夫妻共同债务如何认定规定的不够具体明确,《婚姻法解释(二)》第二十四条自颁布以来又有很多争议,理论界、实务界对该问题的理解不尽一致,司法适用亦不统一。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人民法院加强金融审判理论研究,推动金融法治理论和金融审判实践的深度融合,加强与学术机构和高校的合作,围绕金融审判实务问题深入开展金融审判的理论研究,为金融审判提供智力支持。青岛中院召开夫妻共同债务法律适用研讨会,组织专家学者和法官共同深入探讨相关问题。与会人员经过认真探讨和深入交流,就当前民间借贷审判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疑难问题和民事法律政策的适用问题达成基本共识。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为青岛法院金融审判法官按照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规定,稳妥审理借贷纠纷案件,统一裁判尺度,提供了理论支持。青岛法院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民间借贷行为,防范和化解民间借贷市场风险,为促进民间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