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案说法

青岛一男子被责令在朋友圈连续道歉3天!快看看你朋友圈有没有

来源:大众网   作者:曲顺 张溪 王宾 丁德振   2017-07-10 21:29:00

关键词: 青岛;男子;朋友圈;不当言论;侵犯名誉权

  大众网青岛7月10日讯记者 曲顺 张溪 通讯员 王宾 丁德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朋友圈成每个人的小天地,随手上传一段小视频、几张照片,在里面吐吐槽、发发牢骚也再正常不过。但是,在自己的朋友圈,真的就能随心所欲吗?朋友圈发言也能构成侮辱行为!……近日,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就成功调解了一起在朋友圈辱骂并公布他人个人信息的案件,最终调解协议约定发布者删除其朋友圈的不当言论,连续3天在朋友圈中向对方道歉,同时赔偿其经济损失1500元。

  工作中琐事纠纷,“朋友圈”辱骂来撒气

  近日,黄岛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受理了一起案件,起因是孙某某与张某因工作中一批货物受损,产生矛盾, 张某就在自己的朋友圈辱骂孙某某,并附上了孙某某的个体登记信息等。从孙某某提供的微信朋友圈截图来看,张某用了一些粗俗的语言辱骂对方,但事情并未就此结束。

  因孙某某从事的是中介服务行业,张某的不当言论在行业内小范围流传开来,给孙某某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的经营。随后,孙某某将张某告上法庭,要求其停止侵权,当面向自己赔礼道歉,并在本市报纸上登报道歉为自己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还要求赔偿自己1万元精神抚慰金。

  法院调解:发布者在朋友圈道歉3天并赔偿损失

  黄岛法院开庭审理时认为,孙某某在微信朋友圈上通过发布辱骂、侮辱性语言以及附上张某个体登记信息、公布手机号的行为,侵犯了孙某某的名誉权,客观上影响了孙某某的社会评价,理应承担侵权责任。庭审时,张某当庭表示悔意,承认自己是一时冲动,当面向孙某某道歉,并表示愿意赔偿孙某某一定数额损失。经双方同意,该案以调解方式结案。调解协议约定张某删除其朋友圈的不当言论,并连续3天在朋友圈中向孙某某道歉,同时赔偿孙某某经济损失1500元。

  法官说法:

  “在本案中,张某在个人微信朋友圈上通过发布辱骂、侮辱性言论,在朋友圈内引起朋友的关注,客观上影响了孙某某的社会评价,侵犯了他的名誉权。按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条规定:‘公民的名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本案主审法官李红松说。“张某在朋友圈中发布的信息严重影响了孙某某的正常生活、工作,给张某造成了一定的精神损害,孙某某理应向他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张某发布的消息主要是在自己的朋友圈传播,而且很多人都是他和孙某某共同认识的朋友,传播的范围有限。鉴于此,才要求张某在朋友圈向孙某莫道歉,为其消除影响,这也是对大家的一种警示。在此,提醒大家在个人朋友圈发布消息时一定要慎言,不要因言论不当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