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案说法

黑心商贩用工业松香给家禽脱毛 获刑一年半并处罚金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7 16:14:00

关键词: 黄岛;黑心商贩;工业松香;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刑

食品药品巡回法庭开庭

  大众网青岛2月17日讯记者 曲顺 张溪 通讯员 丁德振)为了能让家禽的毛脱的更快、更干净一些,在黄岛区某农贸市场从事经营一家个体屠宰家禽点的朱某某,竟打起了使用工业松香对家禽进行脱毛的歪主意。……2月17日,黄岛法院在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了该起案件,最终法院以被告人朱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黄岛法院经审理查明,2015年冬天至2016年9月份期间,被告人朱某某在黄岛区某农贸市场使用松香给家禽脱毛,并使用松香加工好的家禽出售给多人,经检验,朱某某使用的脱毛剂为工业松香,不是松香甘油酯。2016年10月11日朱某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黄岛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朱某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法院予以确认。朱某某案发后自首,到案后自愿认罪,态度较好,故依法并酌情予以从轻处罚。遂法院依法作出上述一审判决。朱某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部分黄岛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个体经营业主、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及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40余人旁听了本案。

  法官说法:

  据本案主审法官李刚介绍说,本案是2017年我院审理的第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案件,国家允许使用松香甘油酯为牲畜、家禽脱毛,由于松香甘油酯与工业松香性质极为相似,且成本也比松香甘油酯低,本案被告人朱某某为了节约成本,使用仅能作为工业生产原料的松香作为替代品为畜禽脱毛。而工业松香含有铅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用于食品加工环节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因此被明令禁止使用。朱某某案发后自首,到案后自愿认罪,态度较好,并且综合被告人经营时间长短以及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数量,故对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相关链接:黄岛法院成立全国首家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底,黄岛区人民法院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在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专门设立的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该巡回法庭成立后,审理相关案件12件,有力保障了新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该巡回法庭办公场所设在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由黄岛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安全生产审判庭)选派优秀法官定期到巡回法庭办公。其主要工作职责包括依法审理涉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各类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受理、审查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移送的各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依法审理涉食品药品刑事案件;通过审判、非诉审查工作,监督青岛市黄岛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行为,及时提出改进的司法建议。等等。

  “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成立后,我们积极探索试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无缝对接的工作新模式,统一安全生产审判的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突出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行为,形成行政管理和刑事制裁双重打击的合力。”黄岛法院副院长毕明太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定期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座谈交流活动,通报案件审判、审查情况,提出落实整改建议,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并围绕上级有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面的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提供法律咨询。结合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庭审观摩、以案释法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