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案说法

平度法院闻鸡起舞擒老赖 打响节后“执行利剑”第一枪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0 16:52:00

关键词: 平度法院;执行;打击老赖

凌晨5点半,执行干警集合完毕

  大众网青岛2月10日讯记者 曲顺 张溪 通讯员 李阿欣)2月9日(正月十三)凌晨五点半,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梦乡的时候,平度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已经集合完毕,整装待发。在执行局局长邹立强简短动员后,55名执行干警分成11个执行小组疾驰而去,打响了节后“执行利剑”第一枪。当天,平度法院共拘传被执行人38人,司法拘留6人,执结案件22件,执行和解5件,执结标的额达46.7万元,执行成效显著。

执行干警发现被执行人妄图隐匿的财物

  进屋藏金链,难逃火眼金睛

  被执行人周某与同村周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后签订调解协议,周某需分期偿还对方共计2万4千元。调解书生效后周某仍拒不履行。周某经营石料生意,经济条件宽裕,但平日早出晚归,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执行均扑了个空。上午6点,执行干警赶到周某家,终于将周某抓个正着。周某借故穿衣回到房间内,执行干警刘杰察觉周某神情紧张,紧随其后,发现周某正摘下脖子和手上的金链子往床垫下塞,刘杰立即将周某带出。执行干警对周某释法明理:“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义务而以隐匿财产的方式规避执行的,将可能面临刑事责任。老周,你现在应该考虑怎么把法律确定的义务履行完毕,而不是继续规避执行!”

执行干警翻墙进入被执行人家中

  关门睡大觉,难挡矫健身姿

  被执行人徐某与王某离婚纠纷经法院调解后达成调解协议,徐某需在2016年10月1日前给付王某4万5千元。调解协议生效后,徐某迟迟不履行义务。当天上午7点,执行干警来到徐某家门前,多次敲门后无应答。此时徐某邻居外出归来,告诉执行干警徐某人在家中。执行干警搭人梯进入徐某院内,最终将还在睡觉的徐某带回法庭。“正月执行就是利用了外出务工的被执行人还未返程、家中务农的被执行人处于农闲淡季的有利时机,在被执行人早未起、饭未吃之时,把他们堵在家门口。” 店子法庭副庭长张彦教如是说。

被执行人家门紧闭

  “跑10家7家扑空是常态,但绝不轻言放弃”

  被执行人尹某与某银行借款纠纷经法院调解后达成调解协议。后尹某未履行法定义务。执行干警到敲响尹某家门时已然听见尹某的说话声。面对迟迟不开的大门,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通过厢房窗户爬进院内,搜寻一圈却未找到尹某的踪迹。其家属均表示“人不在家”。后在角落里发现了一架通往外墙的木梯。“尹某应该在我们进院前通过梯子爬到邻居平房后跳墙跑了。”店子法庭副庭长张彦教表示,抓不到人,算是执行中的常态。“要是都能找到,执行难或许就不再难。但再难也要克服,不然当事人胜诉的喜悦就变成了失望。”

  据悉,春节过后,平度法院部署启动了为期三个月的涉民生执行案件专项清理活动。案件范围主要集中在追索劳动报酬、追索赡养费、医疗损害赔偿纠纷、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案件及其他对群众基本生活造成困难的案件。针对长期外出逃避执行、传唤不到庭、有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重点解决申请人反映强烈的规避执行、阻碍执行等突出问题,通过提前梳理排查,制定执行预案,最大限度化解执行积案、难案,为2017年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