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频道 > 以案说法

男子"网办信用卡"被骗2.7万 警方介入调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洪智   2017-01-18 09:11:00

关键词: 支付宝;警方;男子;二维码

  半岛记者 王洪智 实习生 吕晓慧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7日讯 近日,在岛城工作的严先生上网时,看到一则办理信用卡的广告,他提交办理申请,随即对方联系到他,收取了1200元的手续费,并快递给他一张信用卡和一个二维码。按照对方的提示,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查看信用额度,但是操作完成后,严先生支付宝和银行卡内25900元被转走。

  17日,严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663讲述了被骗遭遇。据严先生介绍,他是四川人,来青工作已近20年,目前在青岛一饭店工作。前段时间,饭店老板不想干了,严先生想把饭店盘下来继续经营。然而,饭店转让费不是个小数目,严先生想到办一张信用卡。到几家银行咨询后,因自己的社保等资料都在老家,他无法在青岛办一张满意的信用卡。

  1月8日,严先生用手机浏览腾讯新闻时,无意发现一则办理信用卡的广告。该广告称可以代办信用额度为5至10万元的浦发银行信用卡,无需担保,无需抵押。“要是办一张10万元的,我就可以顺利从老板手里盘下饭店。”严先生说,他点进去后,按照页面提示,填好了自己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等信息,之后将信息提交上去。第二天严先生就接到一个归属地为上海的电话,对方自称浦发银行工作人员。核对完信息后,对方称要办信用卡,需要先交纳200元的“活动费”,严先生没有多想便将钱转给对方。1月14日,对方通过快递将信用卡送给青岛的严先生。

  收到卡后,对方称需要交纳信用额度10%的手续费,因信用卡在手,严先生没有多想,让朋友将1000元帮着转给对方。“里面有一张浦发银行的信用卡,还有一个二维码,对方告诉我,只要用支付宝扫这个二维码,可以查看信用额度,还能与我的交通银行的银行卡绑定。”严先生说,随后他扫了这个二维码,这是一个登录页面,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进行了相关操作。

  紧接着,对方称如果急用信用卡,严先生需要打钱到对方一个工行卡中,作一下“资金流水”,这部分钱很快就会返还回来。随后严先生通过支付宝,将12900元转给对方。

  之后,严先生发现,不仅转出去的12900元没有返还,自己交通银行卡中的13000元也不翼而飞。随后,他赶忙到银行查询,办理的信用卡实际是一张假卡,银行卡中的13000元被人转到支付宝,之后也被转出去,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严先生,他被骗子骗了。“在扫完二维码后的操作过程中,我不但登录了交通银行的账号密码,还用支付宝账号和密码登录,这应该就是被骗的原因。”严先生说,随后他第一时间报警,并将相关资料提交给警方。

  17日中午,记者多次拨打为严先生办理信用卡的“银行人员”电话,但是一直关机无法接通。“电话归属地是上海的,但是信用卡是从广州东莞发过来的,现在根本确定不了他们的身份。”严先生说。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情。

  ■提醒

  广告平台正规

  广告不一定靠谱

  在正规的广告平台上,广告不一定靠谱,记者搜索发现,类似情况并不少见。“广告平台正规,但是广告可能有猫腻,市民在通过网络交易时,一定要格外谨慎。”对此,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表示,市民在网购过程中,若有自称是售后、客服等人打来电话,需要在进行相关操作时提高警惕,应先弄清对方真实身份,千万不要盲目听从对方提示操作。此外,一些网络广告平台监督力度不足,对欺诈行为的惩罚措施薄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诈骗的发生几率,而这些也应引起相关各方重视,减少诈骗事件的发生。“若虚假诈骗广告给消费者造成损失,广告平台应根据过错程度,承担相应的责任。”张律师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