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司法区块链 消除“文抄公”

2021-03-13 10:25:4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怀丕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用好司法区块链,消除“文抄公”

  新华社记者 刘怀丕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开放司法区块链平台,支持网络著作权人上传作品、保存证据,预防和惩治网络抄袭。区块链技术储存的数据不可篡改,特别适用网络著作权保护。用好司法区块链这一利器,让“文抄公”原形毕露,将有效解决网络抄袭防治难,有利于营造尊重原创、崇尚创新的创作环境。

  网络抄袭隐蔽性高、鉴别难、举证难,维权的金钱和时间成本极高,很多受害人无奈放弃维权,致使抄袭之风屡禁不绝,严重损害原创积极性。近年来,杭州、北京、广州等法院上线的司法区块链系统,提供了新的破解之道。司法区块链能使著作数据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保证从创作到维权都有迹可循,解决了存证取证的一系列难题,显著降低了维权成本。

  司法区块链消除了网络抄袭人抵赖的可能性,增加了原创者捍卫著作权的底气,大大提高司法效率,让“文抄公”无处下笔,无以遁形。开放司法区块链,是顺应时代潮流之举,必能给网络抄袭防治带来新变化。但也要清醒看到,司法区块链仍处于探索阶段,在运用上既要鼓励又要审慎,坚决避免陷入“唯技术论”的误区,在司法裁判中仍要综合使用传统取证等多种方法。

  随着司法区块链应用迅速扩大,“文抄公”该警醒起来了,靠抄袭而名利双收的日子行将结束。灭掉“文抄公”,原创更繁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