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直播效应 助推全民普法

2019-08-12 11:38: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日前,据《人民法院报》报道,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直播突破400万场。中国庭审公开网是人民法院的四大司法公开平台之一,自2016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目前已实现全国3521家法院全接入、全覆盖目标,全国超过11万名员额法官网上直播庭审,日均直播量15000场,网站总访问量超过180亿人次。中国庭审公开网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政务视频直播网站。

  直播庭审过程就是普法的过程。司法公开、以案释法就是最好的全民普法。近几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着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不断推进庭审直播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快播公司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康菲溢油案,以及备受社会关注的于欢故意伤害案等一系列热点案件,相关法院都进行了庭审全程直播,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

  如何充分发挥直播庭审的效应,助推全民普法?笔者以为:

  一是要进一步做好做强庭审直播这一普法品牌。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进一步健全庭审公开的范围、流程和保障机制。完善中国庭审公开网功能,扩大庭审公开范围,以有典型意义、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为重点,充分运用网络直播、视频录播、图文直播等形式,实现庭审公开常态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提升司法能力,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持续推进庭审公开工作,不断优化升级平台,强化互动交流,吸引更多员额法官直播更多庭审案件,使庭审公开发挥出更大的积极效应。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司法信息的有效公开和互动,努力寻找审判执行和社会关注的结合点,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直播庭审的责任感、使命感。2017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求建立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法官要做以案释法的表率,通过履职,努力发挥典型案例规范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广泛传递正能量,推动全社会筑牢法治信仰、维护司法权威。

  三是注重提高直播庭审的普法效果。法院有着丰富、鲜活、贴近百姓生活的案例,要选取能体现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的具有较强典型意义及较大社会影响的典型案件进行庭审直播,把典型案件的审判作为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公开课。通过以案释法,宣讲法律、释疑解惑,弘扬法治精神、提升司法公信。要强化释法说理功能,增强人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促进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每个案件的庭审都是很好的法制课堂。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各类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以更大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断推进庭审直播工作,提升庭审直播的质量、效率和效果,为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