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防范才能阻止引“狼”入室

2018-10-12 10:40: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徐建辉

  要防范快递业中的害群之马作恶害人,需快递物流企业提高门槛、加强管理,需小区物业加强巡查,也需网购者自己多加防范。

  江苏省南京市的黎某向媒体反映,曾给她送过快递的快递员李某,在一个深夜,潜入她家对其实施性侵。案发后,警方介入调查。南京市鼓楼警方及检察机关证实,目前,李某因涉嫌强奸罪已被批准逮捕。另据江苏卫视报道,作案男子有过强奸前科。

  其实,发生这类事件看似偶然和出乎意料,实则有着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首先,各行各业都有好人也有坏人,快递物流当然也不例外。我们不能因为这起性侵事件的发生,就妖魔化快递小哥,但是也必须正视在众多憨厚、守法的快递员群体里总难免混有几个害群之马的事实。

  其次,快递物流行业本来从业门槛较低,各种审查和日常管理都比较松散,而且流动性也很强。这种职业特性决定了这一行业必然是鱼龙混杂。

  再则,快递员在收件寄件之间,就能摸清客户的住址、电话、长相甚至家庭情况和作息规律,并且还能以送件之名轻松取得客户的信任推门而入,这些在正常情况下也许是无害的,但是对于一些心怀不轨的快递员,可能就给他们下手作案带来可乘之机。

  事实上,举一反三,上门侵害并不是快递员这个行业的原罪,其他各种可以上门的不速之客,诸如抄煤气的、发小广告的甚至敲错门的,都有可能是一次危险接触乃至“致命邂逅”。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应对呢?

  显而易见,这一方面需要快递物流等相关行业企业要加强员工背景审查、安全评估和教育管理并对此负责,尽可能将那些“人面兽心”、心怀叵测的危险分子挡在门外。另一方面作为小区物业和保安人员,也要“守土尽责”,不断完善门禁管理制度,加强出入人员问询登记和住宅内部安全巡查,有效震慑那些有不良企图之人,并能及时获知和响应住户呼救求助,想方设法将入室侵犯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此外更重要的恐怕还是需要人们加强自我防范。不要随意向快递、推销等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和家中情况,住址不要写得太详细,当心引狼入室。尤其是独居女性,更是不要轻易将各种可疑的“敲门者”放进门来,尽量自己下楼取快递或让物业代收,这样也能防止“快递色狼”借机入室作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