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平文涛”还须惩戒发力

2018-10-12 10:37: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徐建辉

  “十一”长假的第一天,杭州西湖边石碑上的乱涂乱画至今令大家愤怒。这个消息经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纷纷说,“平文涛,你欠杭州一个道歉!”没想到在7日上午,这个平文涛又在西湖边上的钱王祠故伎重演,被晨练群众举报而抓了现形。

  事实上,有意无意破坏、污损文物古迹与旅游景观的事情远远不是第一次发生,平文涛也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各种刻画涂写“某某到此一游”的现象早就广受诟病。就在近来,曾经先后出现了4名游客私自进入张掖丹霞地貌景区内踩踏破坏并上传视频炫耀,以及3名所谓的攀岩爱好者因将螺钉打入作为世界自然遗产的三清山巨蟒峰景点岩柱体内而被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消息。可以说,这些平文涛式的肇事者,和他们肆意破坏公共景观的恶行,何止是欠“一个道歉”,他们至少还欠法律一个说法!

  从平文涛事件就可以看出,要杜绝珍贵的文物景观受到污损破坏,只靠宣传呼吁包括公开曝光和谴责声讨恐怕都不够,反而会激起一些不择手段求关注的人的逆反心态和“表现欲”,甚至让他们更为变本加厉。这个反复对西湖景观下手的平文涛不就是明证吗?舆论指名道姓式的口诛笔伐吓退他或是让他清醒改正了吗?

  平文涛有多可恨,惩罚就要多严厉。其实,上次江西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已经树立了依法惩戒破坏损毁旅游景观者的法治样本。现在看来,除了必要的宣传引导和文明劝导,唯有提升违法成本、加强巡查防范,切实让平文涛们意识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并将为此付出沉重的法律和信用代价,才能让这些“手贱”之人不敢乱向文物景观和公共设施伸出黑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