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青岛市这个项目捧回第六届“法治政府奖”!

2022-03-21 14:10:00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3月20日,第六届“法治政府奖”终审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行。青岛市司法局申报的“‘1+1+N’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新机制”项目,经过多轮激烈角逐最终获评第六届“法治政府奖”,据悉,这也是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中唯一的获奖项目。

  本届“法治政府奖”评选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主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提供学术指导。“法治政府奖”组委会办公室共收到218个申报项目,初评委员会严格评审选出35个入围项目。终审会上,13位评委在综合考量申报内容和现场陈述的基础上打分,最终15个项目获得第六届“法治政府奖”。

  近年来,青岛市司法局创新建立“1+1+N”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新机制,推进服务群众阵地前移,整合业务资源,精准投放,在每个社区建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置1名法律顾问,组建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治安纠纷等N个调解小组,走出一条基层矛盾化解和社会治理创新之路,为法治青岛、平安青岛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建立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筑牢“前沿阵地”。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契机,整合司法行政职能,所有新型社区全部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内设人民调解工作组、法治宣传辅导站、法律援助联系点、法律服务咨询点等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便百姓“一次办好”司法行政所有业务。今年,1199个新型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接待群众40余万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服务事项3.5万余件。全市2231名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每天工作在基层最前沿,有人“接事”“管事”“解决事”,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纠纷能第一时间找到最合适的人进行答复和调解,达到矛盾化解便利化、最优化,让老百姓不出村(社区)就有地可去,在家门口就能把诉求解决。

  选派1名法律顾问,配强“法律助手”。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将法律服务资源真正送进社区、送到家门、送到身边,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一方面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以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为主,以社区法律顾问为辅,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敞开大门让老百姓把心里的“郁闷”说出来,把肚子里的“怨气”撒出来,弄清原因,彻底解开“疙瘩”。另一方面法律顾问以第三方身份介入村(社区)事务管理和矛盾化解,立场无私中立,态度不偏不倚,更容易被群众接受和信赖,能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目前,共有1397名村(社区)法律顾问为全市村(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各区(市)争取专项经费累计达1300余万元,年内服务群众、开展法律服务5.3万余件。

  培育“N”个调解小组,打造“精兵团队”。针对城市、农村社区发展差异性,构建以社区调委会为主体、以人民调解员为骨干、以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治安纠纷等N个人民调解小组为分支的社区人民调解“精兵网络”。全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共2522个,人民调解员17418名,调解员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分布广泛,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隐患能够方便快捷地进行全方位、滚动式排查。在遵循便民、调解自愿原则前提下,发挥调解小组的专业化作用和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辅助力量,依法及时调处当前热点问题、化解重点人群矛盾纠纷,促进源头治理。对排查出来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科学制定攻关方案,协调调度有关力量,组织专题会战,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努力创造化解矛盾纠纷的“青岛经验”。


  第六届“法治政府奖”获奖名单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