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加油向未来 踔厉奋争“全年彩” ——青岛市司法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座谈会召开

2022-02-11 18:58: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2月11日,青岛市司法局2022年度重点工作座谈会召开。局领导及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局机关、市政府法治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统筹工作。“三化”明篇谋发展,成事目标论英雄。2022年,青岛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将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统筹工作,以“省内勇当龙头,全国进位争先”引领发展,紧紧围绕为服务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职能定位,在党建统领、法治保障、法律服务、社会稳定、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实行重点项目目标管理,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挂图作战、照表定责、对账销号。在2月10日先期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通过党委班子率先垂范、躬身入局,进一步促进了头雁效应、系统思维。通过机关全体同志大会和“金点子建议”征集,“跳出处室看司法行政、跳出司法行政谋发展”,凝聚了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的共识,形成了多做换位思考、一起加油成事的合力。

  以善谋事、真干事、能成事作为导向。一列清单比能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本着优化资源、清单立项、一抓到底的思路,既有“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法治保障”等拳头产品项目,也有将项目分解为各个清单小项的“十指弹琴”。同时,跟外部借势、内部挖潜,上寻思路、下调经验,在基层党组织品牌创建、法治建设探索、涉外法律服务跨越发展、民生领域行政立法、合法性审查地标创设、行政大调解拓展、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行政执法监督试点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领域培育和发掘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通过清单立项,人人担当,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激发“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十足干劲,紧盯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本着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原则,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节点、项目能落地,落地即生花、开花结硕果。

  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明确目标。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会议强调,全员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宏观”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法治保障和 “微观”服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管理服务上,切实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思路,凝心聚力、履职担当。拿出“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摁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能力建设时刻补强”的紧迫,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紧盯制约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效能,让“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成为常态,切实做到一切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清单实效化,盯紧“靠上”、抓实“办成”,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