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局召开构建“十百千万”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工作部署会议

2022-01-25 09: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市司法局召开构建“十百千万”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要求,听取各区市对构建“十百千万”行政执法监督体系的意见建议,并就体系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青岛市司法局副局长夏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行政执法权是十分重要的国家权力,也是一把双刃剑,必须以强有力的制约监督确保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构建执法监督体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十百千万”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既是呼应上级的工作要求,也是响应社会的现实需要,更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更高执法水平的期望。

  会议强调,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要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做强做优做实“十百千万”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内外联动、条块结合、上下同欲的全域化、立体式、高效率的行政执法监督创新体系。以内部监督为根本,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专业队伍建设,选优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开展实体化运作。以互相监督为主体,深挖现有人力资源,在全市行政执法队伍中选聘1000名人员担任行政执法互相监督员,建立互相监督员人才库,在市司法局的统一管理下,交叉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活动。以社会监督为补充,在全市聘用200余名特邀社会监督员,实行开门监督,聆听社会各界关于行政执法的声音和建议,有效破解执法困境和难题。以智能管理监督为支撑,加快建设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实现对行政执法权的全方位监督,不断完善“人在现场管、数在平台算、我在云端看”的智慧监督新模式。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协调、督办落实,形成齐抓共建的强大合力,增强行政执法监督的协同性、整体性。抓贯彻落实。加快建设“十百千万”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力争一季度完成,各区市要紧跟市局步伐,明确任务分工、责任人、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抓改革创新。各区市要创新理念思路,大胆突破固有模式、惯性思维的束缚,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抓督促检查。谋划建立“十百千万”行政执法监督体系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督导检查,推动监督体系内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各区市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司法局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