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2022-01-21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1月20日,青岛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做法、经验,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青岛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王革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市司法局党史学习教育紧跟上级决策、紧扣主题主线、紧贴群众期盼、紧抓党性锤炼、紧盯主责主业,队伍整体政治素质全面提升、宗旨意识不断强化、干事创业氛围正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清正廉洁深入人心,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一心为民成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下一步,要继续从五个方面总结、巩固、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在学习教育上再深化。继续在感悟思想伟力、提升能力素质、积极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坚持把思想摆进去,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在学习中总结工作规律、查找短板漏洞、检视自身不足,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工作实践。坚持把职责摆进去,定期查找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通过统筹推进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与专题研讨,理论学习与一线实践,促进学思践悟、付诸行动。

  在整改责任上再压实。聚焦问题多发易发重点领域,把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查互查发现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未完成问题一并纳入整改范围,进一步推动队伍整体素质进步,工作作风转变,精神面貌变样,工作质效提升。实现解决一个问题,就建立一个制度;建立一个制度,就规范一类问题。

  在宣传宣讲上再精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责,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宣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讲群众身边事,多用老百姓有感触的事例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让党员群众能够听得进、记得住、有共鸣。讲好司法行政系统自己的发展史、创业史、奋斗史,加强典型挖掘、提升、推介,集中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成效。

  在为民服务上再加力。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条主线、一项纪律、一种责任长期保持下去,通过每年搞调研、定计划,找准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事情,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办实事取得的成效,让群众来做评委、当裁判,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在成果转化上再提速。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初心使命的思想武装,转化为锐意改革创新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推进法治青岛建设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进平安青岛建设的工作指引,转化为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强大动力,积极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立足当前实际,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在坚持非必要不外出的同时,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做好充分保障。毫不松懈抓好各项安全。高度重视机关、单位、个人,天气、消防、交通,用火、用电、用气等各方面安全,提前加固、提早预防,确保万无一失。毫不松懈抓好廉政建设。严守生活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节日期间廉政教育。统筹做好新一年司法行政工作。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重点项目清单化”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路径、有时间、有责任人。

  会议最后,对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要求要与建设政治过硬、思想过硬模范机关结合起来,为锤炼政治机关把稳初心航向标。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牢牢占据意识形态主阵地,做到思想上特别清醒,准备上特别充分,反应上特别灵敏,以铁的纪律、铁的意志、铁的决心,全力履行好司法行政机关应尽职责。要与建设能力过硬、服务过硬模范机关结合起来,为锤炼法治部门筑牢本领压舱石。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人人争做“法治型”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履职、严格依法办事,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成为司法行政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要与建设组织过硬、纪律过硬模范机关结合起来,为锤炼纪律部队架起制度高压线。深刻体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永远在路上,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宗旨意识,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常态化学党史、悟思想,推动办实事长效化,开新局长效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