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查促规范 整改促提升——青岛市司法局通报2021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

2022-01-21 09: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文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纵深推动精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青岛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近期,青岛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将评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实行双向“随机”,确保评查结果客观公正。此次评查随机抽取28个执法领域159份行政执法案卷,实现市直部门和区市全覆盖,保证了客观反映全市的行政执法情况。同时,随机抽取了部分执法案卷评查专家对案卷进行集中评查,通过双人评查、小组评定、统一评分、集体合议等程序综合确定评查结果,保证了评查结果的公平公正。

  执法总体规范,部分共性问题不容忽视。从评查结果来看,多数执法部门执法水平和案卷制作质量有了明显提升,评定为优秀、合格等次案卷占全部案卷总量的86.16%。同时,评查发现,不同案卷类型、不同执法层级、不同执法领域、不同区域之间规范性程度差距较大。一些领域存在受委托执法不规范、处罚程序不合法、未严格适用法律等共性问题,反映出部分执法领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未精准落实到位,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

  强化闭环整改,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市司法局将结合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工作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加强问题整改,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监督检查,建立问题整改闭环链条,做好案卷评查“后半篇”文章;从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入手进一步打通精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最后一公里”,提升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丁一珈